字号:

刘公岛

时间:2010-05-12 13:29   来源:

  刘公岛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黄海之滨的威海湾内,东西长4.08公里,南北最宽处1.5公里,距威海市区2.1海里。


  刘公岛自然风光优美,素有“海上仙山”和“世外桃源”的美誉。岛上峰峦叠起,植物茂密,森林覆盖率达87%,1992年被国家林业部公布为“国家森林公园”。刘公岛空气清新,冬暖夏凉,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2℃左右,是避暑、度假、疗养的理想之地。


  刘公岛人文景观丰富独特,既有上溯千年的战国遗址,又有名扬海内外的清朝北洋水师提督署、水师学堂、古炮台等大量文物古迹,还有英国殖民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众多欧式建筑。主要景点有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刘公岛博览园、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等。


  1985年,刘公岛由封闭的军事禁区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旅游环境全面优化,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先后荣获“国家文明风景区”、“全国首批AAAA级旅游区”和“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称号。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开馆于1985年3月21日,属纪念遗址性博物馆,以北洋海军和甲午战争为主题,以丰富的历史遗迹和特色鲜明的陈列挺秀于中国博物馆之林。其辖属保护管理的“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包括北洋海军提督署、龙王庙、丁汝昌寓所、水师学堂、铁码头、黄岛炮台、旗顶山炮台、东泓炮台、日岛炮台等共28处纪念遗址,均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开放参观的有北洋海军提督署、龙王庙、丁汝昌纪念馆、黄岛炮台与兵器馆、旗顶山炮台、东泓炮台等。馆内藏历史照片1000多幅,北洋海军与甲午战争文物资料200多件,打捞舰船文物标本300多件,其中济远舰双主炮,为当今海内外所仅有,堪称“镇馆之宝”。


  该馆先后被团中央公布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家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文物局、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公布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中宣部公布的全国一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全国十大“优秀社会教育基地”之一。1994年7月6日,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题写馆名。李鹏、李岚清、乔石、刘华清、田纪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为该馆题词。


  刘公岛博览园是一处融历史文化与影视科技于一体,集古典建筑与园林艺术于一身,汇甲午风云、英租历史、刘公文化于一园的大型综合性景点。主要包括五大景观,一是生动讲述汉末皇太子刘民漂泊刘公岛,并在岛上扶危救难、乐善好施感人史实的海圣殿;二是在原址复建的当年登州刺史为迎接武则天东巡而建的一代名楼望海楼;三是通过动感技术、超大银幕和史诗大片《甲午海魂》,精彩演绎黄海大战、丰岛之战、威海卫保卫战悲壮惨烈的甲午海战演示馆;四是真实再现威海卫被英国强租32年、刘公岛被英国强租42年屈辱历史的英租威海卫历史博物馆;五是与天坛、地坛并称的中华海坛。此外,青铜水琴、千年鲸骨、海市蜃楼、东海龙宫等景观和功能齐全的休闲娱乐购物区,也为博览园增添了新的亮点。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中有60多种植物竞相生长,树木以黑松为主,整个公园荫天蔽日,流翠滴绿,另外还有梅花鹿等数十种野生动物栖息其中。主要景观有:北洋海军忠魂碑、刘公泉、五花石 、板礓石 、听涛崖、贝草嘴等。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