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百强县数量全国第二

时间:2010-05-11 18:45   来源:济南时报

  时报8月2日讯(记者李松)在日前公布的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名单中,山东共有26县(市)入围,数量与去年持平,比今年排第一的江苏(27个)少一个,与浙江并列第二。其中我市章丘入围,排位不变。


  此次公布的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在18个省(市、区),其中江苏省27个,浙江省26个,山东省26个,福建省8个,河南省8个,河北省5个,辽宁省5个,湖南省4个,广东省2个,山西省2个,内蒙古自治区2个,江西省2个,陕西省2个,吉林省1个,黑龙江省1个,上海市1个,四川省1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个。百强县(市)的平均规模是:地区生产总值367.26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4908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79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约8470元。值得注意的是,并列第一的4个县(市)都来自江苏省。


  据了解,本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序变化比较大,老牌百强县出现分化,一部分已经成为中心城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部分发展相对较慢,退出百强县的行列。广东省百强县数目历史上曾达到15个之多,后来有6个改成市辖区,有7个退出百强县。此次共有8个百强县(市)新入围,包括我省的博兴县。


  记者对比去年和今年的名单发现,去年山东的入围数量也为26个,上次排第91位的莱阳市今年没有入围,“顶替”其的是博兴县。同时,我省的排名上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去年排名最靠前的是荣成市,排第10位,今年最靠前的是龙口市,排第11位。我市入围的章丘市排名不变,依然排第36位。


  同时发布的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分析,山东省百强县由胶东半岛向鲁中“西进”。该报告还对江苏、浙江、山东三省百强县进行了对比。其分析认为,江苏县域经济规模大,百强县大而强,全国十强县中占有7席,特点是“集体经济+规模经营+资本市场”,区域统筹条件比较突出;浙江县域经济人口规模小,百强县相对富裕程度高、差别小,特点是“民营经济+产业集群+专业市场”,城乡统筹条件比较突出;山东县域经济单位众多,差异性大,百强县突出性不足,特点是“政府主导+经济协作+多种模式”,区域经济协作比较突出。三省相比,山东省百强县的居民收入水平最低,百强县的相对富裕程度较弱,在发挥市场机制在县域经济的作用方面还有很大潜力。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