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600亿撬动升级 绿色产业春潮涌动

时间:2010-05-11 18:39   来源:山东电视台

  今年是全力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的决战之年,山东在下大力气抓“节”和“减”的同时,注重节能与发展相促进,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一大批新兴环保企业如雨后春笋在齐鲁大地拔地而起。

  【现场】记者 吕瑞 一次性餐盒一直以来都被人们称作是白色污染的源头,而我身旁这台机器生产的餐盒不仅不会造成污染,可以完全降解,甚至直接食用也不会有什么危害。

  这种可以直接食用的一次性餐盒,它所使用的原料是一种高分子材料聚乳酸,现在,随着自主研发的聚乳酸发泡生产线上市,山东通佳机械有限公司成为了国内首个掌握聚乳酸发泡技术的企业,每年200套生产线的销售不仅能为企业带来数千万元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相当可观。

  【同期】山东通佳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勇
  像这样一台设备,每年可以生产新型环保餐盒1亿多只,完全替代传统的塑料发泡材料餐盒,相当于每年节约原油5000吨。

  除了环保餐盒生产线,通佳公司的节能保温板、木塑环保门等生产线目前在市场上也都是供不应求。节能环保的新材料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利润,而废弃的污染物里同样也蕴藏着无限商机。

  【同期】记者 这个烧杯里盛有的是餐饮行业排放的废油,就是我们俗称的地沟油,经过四个小时的加工转化,就成为了可以直接使用的生物柴油。

  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生物柴油生产的企业,他们所使用的生产原料全部都来自于地沟油,所产出的生物柴油不仅在燃烧时不产生含硫、铅的有害气体,而且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普通柴油的80%。

  【同期】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宫述亮


  我们的生产转化率在85%以上,产生的废渣可作为企业自用的燃料,整个生产过程实现零排放,同时,每年可为国家创造新能源净值28.6万吨标准煤。

  金信达公司的生物柴油年生产能力为20万吨,除了为企业带来良好的收益,更重要的是,它能够把潍坊市每年10万吨的地沟油吃干榨净,并覆盖周边地区,达到变废为宝、减轻社会污染排放的目的。按照山东省2010年节能降耗重点项目计划,全省已确定节能降耗环保项目367项,总投资601亿元,下步还将在全省各地市筛选出一千个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和创新等项目进行重点扶持。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