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举行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 贾庆林宋楚瑜致词

时间:2009-11-08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十一月八日在浙江宁波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致词。他指出,两岸农渔业扩大交流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十一月八日在浙江宁波举办,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出席并致词。他表示,两岸不仅要和平,更要进一步合作。两岸应取长补短,结合技术、人力与资金,通力合作,迎头赶上,形成值得中华 民族自豪的绿能产业。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由海峡两岸十个民间团体联合举办的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全体会议八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出席会议并致词。

  贾庆林说,此次交流会是今年两岸关系中一次很有意义的交流活动。两岸农业、渔业、水利等领域的代表性人士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商农渔水利合作、防灾减灾等民生大计,对于进一步深化两岸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对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贾庆林强调,去年五月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步入和平发展轨道。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形成良性互动。两岸同胞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互蒙其利,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和支持两岸关系实现和平发展。

  他指出,实践证明,排除一切人为干扰,不断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衷心希望两岸双方、社会各界倍加珍惜并共同维护两岸关系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和发展势头,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不断深化互信,密切交流合作,增进同胞感情,厚植共同利益,促进共同发展,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致词中表示,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两岸未来寻求建立和平架构的重要前提,更是维持台海和平的不二法门。“台独”主张不仅不利两岸发展正常的互利关系,并将严重破坏台海及亚太的安全与稳定。只有反对“台独”,两岸才能建立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两岸不仅要和平,更要进一步合作。两岸应构建“合作机制”,让两岸人民不但可以“共患难”,更能“共富贵”,最终形成“共同体”不但在现实上唇齿相依,更要在情感上休戚与共。大陆心系台湾,台湾关心大陆,这种兄弟之情、同胞之爱,才是两岸分不开、离不了的根本连结。同时,两岸应取长补短,结合技术、人力与资金,通力合作,迎头赶上,形成值得中华民族自豪的绿能产业。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吴挽澜、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秘书长秦金生,以及中央台办特邀嘉宾、两岸农渔水利界代表和专家学者共二百二十余人出席了交流会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前,十一月五日至七日,出席交流会的台湾代表分两路参观了上海、浙江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农渔水利设施以及新农村建设情况,并在当地举行了座谈会。(完)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