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要闻
 
许嘉璐:中华传统文化是台湾文化母体

  时间:2007-05-26 09:19    来源:     
 
 

  中国台湾网5月26日山西晋城消息   海峡两岸《康熙字典》学术研讨会25日在山西晋城皇城相府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植于大陆的中华文化是台湾文化的母体,不断提高大陆学者素质以及整个社会的文化水平,会对台湾产生更大的文化感召力。

许嘉璐接受记者采访

    面对本网记者提出有关如何看待中华传统文化在两岸交流中的独特作用时,许嘉璐说,两岸文化同宗同源、相互依存,文化存在于一濯一饮,举手投足之间,是流淌在血液中的。台湾当局鼓吹的“去中国化”,怎么可能呢。“化”在文化中、血液中的东西,永远无法去掉。因此相比于政治交流与经济交流,文化交流有其天然的优越性。

    “政治交流常常有其惯性,是因时因地的,受到很多因素制约;而经济,非常难以捉摸。”许嘉璐以当前经济全球化引发“蝴蝶效应” 为例,“央行人民币储蓄利率变动,美国股市马上有反应。而一旦美国经济出现大危机,波及全球市场,台商在大陆的企业必受影响,市场需求降低,两岸经济转冷。但唯独文化是永恒的,深入人心的。政治、经济、文化三方面相互依存,而文化永恒的力量可能远超过政治与经济。” 

  谈及如何更好地开展两岸交流,许嘉璐认为:今后的两岸文化交流,需要加强的不光是交流的渠道,同时更要提高我们从学者素质到整个社会的文化水平,“根植于大陆的中华传统文化是台湾文化的母体,母体水平不断提高,自然产生源源不断的文化向心力,感召更多的台湾学者和民众。在对传统文化思想的继承上,两岸应该相互借鉴。台湾清明节三天公扫墓,全岛大堵塞,这就是慎终追远,是孝道,非常好。”

  许嘉璐最后表示:当前的两岸文化交流步入了一个空前热络的时期,但还远远不够,还有太多潜力可挖,放眼未来,大有可为。(李徽)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