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要闻
 
两岸《康熙字典》研讨会开幕 许嘉璐论传统文化

  时间:2007-05-26 09:12    来源:     
 
 

海峡两岸《康熙字典》学术研讨会25日在山西举行

许嘉璐侃侃而谈

  中国台湾网5月26日山西晋城消息 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学术交流” 为主旨的海峡两岸《康熙字典》学术研讨会于5月25日在山西晋城皇城相府隆重召开。会议吸引了海峡两岸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

  许嘉璐首先对两岸学者以书会友,以典为桥,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举动表示肯 定。他说,《康熙字典》在中国字典发展史上的地位不可取代,是现代意义上字典的第一步,召开两岸《康熙字典》学术研讨会、直面《康熙字典》的考证论证,对于当今辞书字典的编纂、对于两岸中国语言文字研究领域的交流有重要意义。

  切合大会的中心议题,许嘉璐对研讨《康熙字典》现实意义和价值作了阐释。他认为,字典,作为社会个体走向更广阔世界的桥梁与工具,是民族、人类的文化载体。编纂字典,是对语言文字认知的标准与规范,是对人类发展和文化传承的记录。正是由于字典的重要性,因此“字典学”就显得尤为重要。

  谈及辞书编纂,许嘉璐语重心长,他说:“编纂字典,是一项‘能者不为,不能者不能为’的工作,艰苦程度难以想象。在当下异常浮躁的社会状态下,我们太需要有更多的人沉静其心,耐住寂寞,做出能流传千古的成绩。文化的延续要靠文化人。”  

  许嘉璐表示,通过海峡两岸在字典辞书领域的交流,继而扩展到其他文化领域。“两岸同根同文同源,中华文化渗透在社会的每个方面,渗透在每个人的血液里。两岸同胞应一同高举起弘扬传统文化的大旗,实现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

  谈及刚刚成立的“中华字典博物馆”,许嘉璐认为,应本着“以中为主,以史为献,触类旁通,字典优先,科学布局,不厌其全,由小及大,深浅两间”的方针。只有把高深晦涩的内容做到普及化,吸引更多的关注与参与,才能真正弘扬辞书编纂学,弘扬传统文化。

  本次海峡两岸《康熙字典》学术研讨会由叶圣陶研究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中国文字学会等主办。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堆相,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正明,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长李建国以及两岸学者80多人参加会议。

        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国内第一个名符其实的专题性字典博物馆——“中华字典博物馆”也于今日开馆。内藏来自两岸及海外各种版本的古代字书和近代字辞典3391种,共计21532册。

  本次会议主题是《康熙字典》及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会学者提交论文60多篇。明后两天,他们将围绕《康熙字典》及陈廷敬学术思想研究、辞书编纂与文化传承等议题进入深入讨论,会后将出版学术论文集。(李徽)

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