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大学生为台湾同胞捐献造血干细胞

时间:2010-06-03 15: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24日中午,河北经贸大学学生王彬向台湾同胞捐献造血干细胞仪式在北京道培医院举行。之后,造血干细胞通过飞机运往台北。12月24日晚,造血干细胞通过手术顺利输入受捐者体内。目前,受捐者还在进一步治疗康复中。

  随着造血干细胞一起飞越台湾海峡的还有一封没有署名的信。那是12月23日晚,在做完第一次造血干细胞采集后,王彬在宾馆给台湾的受捐者写的:“在通过了各项血液检测后,确定这一小概率事件就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哪怕距离再远,哪怕素未谋面,我来了,和你一起……现在准备考研究生,时间紧迫,自己身体曾出现过不适,特别是最近一系列准备工作,身体反应比较激烈。但是,想到你还在命运的最前线和病魔抗争,我就充满勇气,有什么能比‘活着’这个朴素的愿望更能鼓舞人心呢?”

  按规定,捐献者和受捐者的信息应互相保密,所以在信的结尾,王彬并没有署上自己的名字。“现在我只知道患者比我重,140斤。”这名1.81米高的大男孩笑道。

  王彬上周五来到北京,进行采集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23日进行了第一次采集;考虑到长途运输,可能路上会有一定的损失,24日进行补充采集。每次采集的时间为3个小时左右。

  王彬祖籍安徽淮北,1988年出生,现于河北经贸大学商学院经济专业上大四。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捐髓的前前后后。“我曾是学校红十字会的负责人,多次宣传预防艾滋病和白血病知识。2008年,我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签订了承诺书,如果一旦有白血病患者和我配型成功,我将捐献骨髓。没想到,刚过去1年,我就和别人配型成功了。我们学校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有1200多人,目前包括我在内只有3个人配型成功了,几率非常低。”

  河北血液中心的王燕京说,异基因配型的相合概率在三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之间。“能挽救一个和自己流着相同血液的人的生命,这是一个偶然,也是一种幸运,我义不容辞。”王彬笑着说。

  近年来,河北省已成功向国内外捐献骨髓62例,其中境外4例,向中国台湾捐献还是首例。河北省红十字会青少年组织部部长马玉民特意为王彬送来鲜花,称赞他做了一件有利于两岸交流的大好事。(郭天力 记者樊江涛)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