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江苏周:郭台铭vs张近东 两岸通路王见王

时间:2009-11-11 08:27   来源:东南网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郭台铭与张近东,今日上午在“台湾江苏周”分别代表台湾、江苏的企业发表演说,郭台铭是鸿海精密董事长,张近东是大陆江苏苏宁电器总裁。两家公司原本一专注代工,一是大陆通路商,但是,在鸿海启动“万店计划”之后,今日两大龙头的同台演出,令人瞩目。

  郭台铭从代工出发,目前发展模式从CMMS发展到IDM,而近期鸿海内部的万店计划,就是从代工延伸到通路市场。据了解,鸿海计划在三年内,投资百亿元,将开1万家店,这消息虽未获鸿海正面的证实,但是已引发中、台两地企业界注目。

  因为,大陆目前通路市场以国美电器最大,全国约1300家门市,而苏宁约900家。鸿海却要在三年内开设1万家,规模是现在最大国美电器的10倍。

  郭台铭认为这是一个经营模式,从共同合作开发、软件硬体的委任开发,到创新设计与制造。郭台铭说: “我们不做品牌,但是会做全套的服务。”

  郭台铭口中全套的服务,就是“今后客户贴牌的产品,出厂后,鸿海直接帮客户送到卖场去,中间无需库存管理,还可帮助客户直接出货,减少物流的成本。”鸿海从制造端延伸,向上可以节省流程中全球运筹与库存管理,向下了解消费者的喜好、经由产品的维修,及早发现了解产品的弱点,可即时反映给品牌大厂,让如Sony、Apple等消费性品牌大厂,更早掌握消费者的喜好,及修改产品,让品牌大厂设计出最适合的新产品,掌握先机,亦令品牌大厂与鸿海紧密相连,换言之,鸿海为品牌大厂做制造与消费者喜好的垂直整合的全套服务。

  鸿海的通路布局除通过旗下广宇,投资大陆赛博数码;今年3月,鸿海与德国最大零售通路商麦德隆集团(METRO Group )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联手进军大陆3C零售通路市场。另展开“正田计划”,拟成为新力在中国的最大经销商,业者并预估,接下来鸿海很可能为苹果电脑等更多客户,提供类似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经销服务。

  与其说,鸿海的万店计划是进攻大陆3C通路的计划,不如说是鸿海与品牌厂商的合作进军大陆市场的计划,因此,张近东今日在台,宣布拟与台资企业合作合推自有品牌,拉台商企业,从通路的源头做起。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