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梁保华结束访台 江苏团对台采购41.3亿美元

时间:2009-11-16 10: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1月14日电(记者郭奔胜 陈斌华 应坚)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14日下午率团离开台北,结束为期6天的访台行程,同时也宣告“台湾江苏周”在取得对台采购达41.3亿美元等丰硕成果后,圆满落幕。

  梁保华在离台之际表示,江苏团此行和“台湾江苏周”活动“很顺利、很圆满、很成功”,他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和全体团员,再次感谢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的热情邀请和周到安排,感谢台湾工业总会的大力协助和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他说,6天来,我们始终为台湾同胞的热情和真情而感动,深切感受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深切感受到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方兴未艾的良好态势,也深切感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6天来,江苏团与台湾各界广泛交流,畅谈合作,共谋发展,成果丰硕。据不完全统计,70家江苏企业对台采购订单达41.3亿美元,为两岸企业共克时艰、共创双赢作出了实际努力。双方还签署了一大批专项交流合作协议,将使苏台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农业、旅游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迈上制度化、常态化的新台阶,推动两地交流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准发展。

  据台湾工业总会介绍,梁保华此行与国民党中央负责人、台湾各界人士进行了23场会见、交谈,参观了新竹科学园区、台塑麦寮工业园区和友达光电等知名企业,并到南投县涩水社区访问农户。由台湾工业总会与苏台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江苏省工商联共同举办的“台湾江苏周”,包含首届台苏经贸合作论坛、“锦绣江苏”展览和12个专题洽谈、研讨会,开展了江苏来台采购贸易和苏资入台洽谈签约活动,还分别在台北市、台中市举行了两场具有浓郁江苏地方特色的“茉莉寄深情”文艺演出,受到了台湾各界的关注和欢迎。“台湾江苏周”期间,有4000多名江苏游客赴台观光。

  在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中,台湾观光协会与江苏省旅游协会达成2010年度台苏两地双向互游10万人次的合作计划。台湾工业总会与昆山市达成共建海峡两岸(昆山)商贸合作区台湾商品城协议。江苏各分团与台湾北、中、南部地区16个县市的工商社团、企业,就江苏来台采购事宜进行了广泛的磋商洽谈。采购的产品中,液晶显示屏及部件12.1亿美元,是第一大类采购产品;PTA及苯乙烯等化工类产品11.4亿美元;机电产品8.1亿美元;太阳能电池片及模组等5.9亿美元;电脑3.5亿美元;食品包括水果等农产品达2000万美元;其他产品1000万美元。活动期间,还签署了两项江苏企业来台投资协议,有20多家江苏企业经考察后表示有来台投资意向。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