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庆祝青藏铁路全线试运营
中国台湾网 | 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报道   | 聚    焦  | 青藏铁路概况 | 科技之光  | 环境保护 | 两岸记者青藏行
青藏铁路答疑手册  |   了解青藏新窗口    |  玩家游青藏  |   雪域风光  |   青藏铁路效益  |   各方评论  |   图看青藏
 
走马青藏线:感受生态建设带来的辉煌
 
 
  来源:      日期:2006-07-03 13:43

 

    青藏线——一条神奇的天路,从古城西宁出发,经蔚蓝的青海湖,过浩瀚的柴达木,跨越巍巍昆仑、唐古拉,一直伸向雪域拉萨……

    在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声中,我们把生态建设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统筹安排,可以说,青藏线见证了我省生态建设的成就。

    走马青藏线,看着那整齐的防风林带,那碧野万里的草原,那茂密的原始森林,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生态建设带来的辉煌: 打好“中华水塔”品牌,力推“三江源”、青海湖生态建设和保护的亮点,实行“保、治、退、管”齐头并进,突出“封、护、育、造”综合治理,规划实施了林业四大重点工程,争取落实了第一批国家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启动实施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和保护工程,有力地促进了林业发展,形成了造林、保护、封育整体推进的林业建设新格局,全省森林、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的保护和建设事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尤其是在“十五”期间,全省共完成造林928.7万亩,义务植树8251万亩。全省森林总面积扩大到5200.5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增加到41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4%。这些数字,体现着造林绿化事业的新发展,证实着林业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的新成果,诠释着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的新成就,彰显着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的新突破,讲述着林业为农牧民增收做出的新贡献……

    使我们值得自豪和骄傲的是,通过多年来的生态保护、建设和积极宣传,国家和全社会对青海作为“中华水塔”,作为保障全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性得到了一致认同。三江源的生态保护和建设、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对全球生态和气候的巨大影响,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欣喜地看到:我省林业地位的不断提高,为加快林业生态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政策和舆论支持平台。

    青藏铁路的建设,使这条通向雪域的“金色哈达”连接内地,贯通青海,直达西藏,将给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为此,全力以赴搞好生态建设,提供生态方面的保障是我们应尽的义务。近年来,我省各族干部群众参与林业生态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就是证明。“十五”期间我省实施的林业四大重点工程,明显改善了局部地区的生态环境,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为农牧区广大群众带来了实惠。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干部群众真心诚意拥护生态建设的政策。随着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不断深入和扩大,干部群众生态保护意识提高,参与生态建设,开展生态保护和建设的积极性高涨,要项目、争任务,植树造林、封山育林育草的规模逐年扩大。

    青藏铁路等重点工程的建设,不仅在保护生态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效,也为我们探索并积累了许多有益的工作经验。通过组织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全省各级林业部门和广大林务人员在自然条件极其艰苦的环境中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造林种草、防沙治沙、湿地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开展大规模、工程化生态建设的组织经验、管理经验和技术经验,也为我们努力推动林业又快又好地向前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感受生态建设带来的辉煌,我们更有理由自豪:一个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现代生态文明理念,将为林业更好地为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建设国家生态安全体系服务支撑起一个更为广阔的天地。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罗绍宏

来源:青藏铁路网

编辑:weim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