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庆祝青藏铁路全线试运营
中国台湾网 | 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报道   | 聚    焦  | 青藏铁路概况 | 科技之光  | 环境保护 | 两岸记者青藏行
青藏铁路答疑手册  |   了解青藏新窗口    |  玩家游青藏  |   雪域风光  |   青藏铁路效益  |   各方评论  |   图看青藏
 
日本游客:“没想到青藏线这么先进”
 
 
  来源:      日期:2006-08-31 09:36

 

  种村直树带上了活力氧,以备西藏之行的需要。
 
  “青藏铁路的开通燃起了不少日本人以团体为单位乘火车游西藏的热情。”日前,在开往拉萨的K917次列车上,仰慕西藏之名第一次从东京来到中国的前川女士告诉记者:“我报团时发现,不少旅行社的赴藏游名额已满,需要提前预约,这次能成行,还真不容易。”

  此行,前川最终参加了一个19人组成的日本旅游团,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年纪最大的已经80岁有余。据前川介绍,团里既有初次来华的体验者,也有与中国有着多年渊源、专为一睹西藏美景的“中国通”。

  “我们从东京成田机场出发,经上海飞西宁,然后转乘青藏铁路到拉萨。历时9天,每个人团费40万日元左右。”前川说,“尽管团费不便宜,但报名的人还是不少,都想来体验青藏列车,欣赏沿途美景。我非常喜欢列车内带有藏族风格的装饰,对此趟西藏之旅我充满了期待。”

  种村直树先生是日本某铁道杂志撰写文章的自由撰稿人。在北半球30多个国家都体验过火车之旅的他,30年前就曾随同中日友好铁路民间团体到访过中国,得知青藏线开通的消息后,这位对铁路有着浓厚兴趣的自由撰稿人决定亲自来中国看看这条神奇的“天路”。种村直树先生告诉记者,他没想到列车的软座和卧铺这么干净,服务质量很好,也没想到通常在飞机上才配置的密封设施,会在火车里看到,更没想到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就修成了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

  “中国比以前更加开放,青藏铁路的修通也让外国人有更多的机会了解西藏。” 种村直树说。

  曾先后7次来到中国的大林克己先生,在谈到对青藏铁路、对西藏的印象时表示,青藏铁路让他得以在退休13年后,能够来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充满宗教魅力的布达拉宫。列车上的供氧设备使他调整了海拔高度带来的高原反应。大林克己先生对记者说,他希望列车沿途能再增开几个观景台(目前为6个),让他们有机会更加近距离领略青藏高原的自然风光。

  而中国有关环保人士则认为过多的开设观景台将会对珍贵脆弱的草原植被造成压力,如何在保护高原珍惜物种的同时最大程度满足游客的需求,将是今后一个重要的环保课题。

  青藏铁路自建成开通以来,吸引了很多像前川、种村直树等为领略雪域高原壮美风情而远道而来的日本游客。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扎诺透露,从7月1日至31日间,西藏共接待海外旅游者1.6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7%;旅游外汇收入97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8%。

  记者了解到,很多专家认为,随着大量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以及像日本游客这样的旅游者涌入西藏,由此带来的西藏经济结构提升及文化繁荣才刚刚开始,西藏正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8月7日,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接受中央媒体记者团采访时表示:“青藏铁路的开通,首先受益的是西藏人民,它将极大地促进西藏的对外开放和提升交流水平。现在西藏处在藏民族发展的最佳时期,而且前景十分广阔。”

  望着窗外藏北草原上悠闲的牦牛、羊群和远处的唐古拉山雪峰,大林克己对记者说:“拉萨很快就会成为国际化城市了。”

来源:《市场报》 (2006-08-28 第12版)

编辑:weim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