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庆祝青藏铁路全线试运营
中国台湾网 | 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报道   | 聚    焦  | 青藏铁路概况 | 科技之光  | 环境保护 | 两岸记者青藏行
青藏铁路答疑手册  |   了解青藏新窗口    |  玩家游青藏  |   雪域风光  |   青藏铁路效益  |   各方评论  |   图看青藏
 
热点解读:青藏铁路运营“四问”
 
 
  来源:      日期:2006-09-14 16:16

 
  青藏铁路开通后,大部分旅客选择乘火车进出藏。  邵 兴摄
  火车票和布达拉宫门票为何难买

  通车后正值西藏旅游黄金季节,又逢暑运高峰,车票紧俏;布达拉宫处于维修当中,承载能力有限,出现供求矛盾

  购买火车票和布达拉宫门票难,是最近进藏游客遇到的两大难题。

  据青藏铁路公司拉萨办事处主任、拉萨火车站站长王新文介绍,目前乘坐青藏列车的旅客中,观光游客约占40%,代表团约占30%,学生、探亲、经商和务工人员约占30%。其中,观光乘客主要乘坐硬卧、软卧,来往西藏务工、经商、学生、探亲的客流大多选择硬座。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后,正值西藏旅游的黄金季节,又正值暑运高峰期,车票一直十分紧俏。特别是西宁、拉萨等站的票额更为紧张。目前西宁、拉萨车站暂时没有对旅行社开办团体票业务,票额全部投入到车站公用窗口发售并增加了售票窗口,保证广大旅客在窗口买到车票。

  据介绍,客流高峰时,拉萨火车站每天购票者高达数百人。火车站严格内部管理,售票员不得携带钱、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售票室,避免内部私自购票。

  为缓解兰州至拉萨的K917次、西宁至拉萨的N917次能力紧张的情况,铁路客运部门一方面适当调整票额,增加路过车在兰州、西宁的票额,同时对下行列车实行了席位复用,在车票的售到站再次生成席位;另一方面,联合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票贩子。最近,有4家因参与套购车票高价倒卖的旅行社,被青藏铁路公司取消了订票资格。

  王新文说,目前客流高峰期已过,旅客基本能买到次日的车票,火车站正全力以赴应对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客流高峰期。

  一些游客反映,为了一睹布达拉宫风采,不得不从票贩子手里购买高价票。对此,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扎洛解释说,布达拉宫建于公元七世纪,系土木结构,年代久远,加上正处于维修当中,承载能力有限。为了保护这一世界文化遗产,自治区根据专家科学测定,每天限量中外游客2300人次,保证每天1600张团体票。而在青藏铁路开通前,限量游客数为1500人次。由于进藏游客增幅大,出现了供求矛盾。一些不法分子乘机倒票,经过公安部门打击后,目前已经得到有效遏制。

  列车能否安全运行?

  安全生产形势良好,没有发生大的运营事故,旅客乘坐火车进出藏安全可靠

  青藏铁路列车是否安全运行,也是人们关注的问题。据王新文介绍,两个多月来,安全生产形势良好,没有发生大的运营事故,旅客乘坐火车进出藏安全可靠。目前只发生过一起列车餐车脱线事故。

  王新文介绍说,8月29日13时,重庆至拉萨T223次客车行驶到那曲境内的错那湖站时,因信号、道岔设备故障,导致餐车脱线。青藏铁路公司立即按照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救援,到18时,恢复正常行车。这次事故并无人员伤亡。

  王新文说,另有一起意外事件导致了两趟列车晚点发车。8月23日拉萨雪顿节期间,由于早晨拉萨降大雨,在通往火车站的公路上连续发生了几起交通事故,加上公路上堵着许多到寺庙观看展佛的群众,致使赶乘T224、K198次列车的七成旅客滞留在公路上,人数多达1000多名。为确保旅客顺利出行,经铁道部同意,这两趟列车的开车时间各向后推延40分钟。类似这种晚点发车的情况,在全国铁路较少见。目前,自治区公安交警部门已对该路段实行了定期交通管制,为出藏旅客提供便利。

  旅客生命安全能否得到保障?

  通车至今只出现一名旅客死亡事故;进藏旅游前,一定要了解高原禁忌的内容,正确对待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

  有传言称,铁路开通两个多月来,已发生了多起旅客死亡案例。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扎洛对此作了澄清。他说,西藏一贯重视进藏游客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求各旅行社、各宾馆饭店等接待单位,一定要确保游客在藏期间的安全,使广大游客基本上都做到了安全离藏。青藏铁路通车至今,只出现一名旅客死亡事故。

  据扎洛介绍,这名旅客77岁,是香港居民,与夫人随香港旅行团进藏旅游。7月28日,该名旅客乘汽车到达拉萨后身体不适,被西藏军区总医院诊断为因感冒引起的肺水肿,于29日至31日住院治疗。7月31日下午,他身体未康复就执意要求出院,于8月1日上午随旅行团登上拉萨开往西宁的N918次列车。

  中午1时32分,列车从那曲站开出后,10号软卧车厢列车员在巡视车厢时,发现这位旅客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列车到达安多站后,患者被立即送往医院,因抢救无效,于下午3时55分死亡,死因为高原反应引发心脏病。

  扎洛提醒游客,在进藏旅游前,一定要了解高原禁忌的内容,听从医生的建议,正确对待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尤其对高原自然条件和气候要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并要了解进藏旅游的相关健康防护知识。

  宾馆、饭店房价是否平稳?

  进入旅游高峰期以来,价格控制在正常浮动范围之内,未出现大的波动,更不存在暴涨问题

  近期,拉萨的宾馆、饭店价格问题被炒作得沸沸扬扬,有人称,拉萨宾馆、饭店房价飞涨。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金世洵对此予以澄清,“我可以负责地告诉大家,自治区对宾馆、饭店的房价十分关注。7、8两个月,拉萨市及各地区的房价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

  据介绍,西藏住宿餐饮业7、8月份零售额分别为1.21亿元和1.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6%和55.7%。西藏现有星级宾馆饭店71家、其它各类社会酒店旅馆535家,拥有客房16852间、床位39144张。从7月份进入旅游高峰期以来,客房日均出租率87%左右,供需基本持平,客房出租价格控制在正常浮动范围之内,价格未出现大的波动,更不存在客房价格暴涨的问题。目前,各地都在兴建宾馆饭店,明年可向游客提供更优良的设施和服务。

    《人民日报》 (2006-09-14 第05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weim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