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爱情友情——两岸交流编织民众情感故事
时间:2011-12-19 15: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大交流 你我共参与”网络作品大赛13日在北京举行颁奖晚会。(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4日北京消息 由中国台湾等两岸知名网络媒体联合打造的“两岸大交流 你我共参与”网络作品大赛,13日在北京举行颁奖晚会。经过4个月的作品征集和近半个月的专家评审,从25000万多篇(幅)来自海峡两岸的参赛作品中评出6项大奖,在“十佳交流故事”单元共有10名网友获奖。

  “我是梦中传彩笔,欲书真情寄两岸。”每一篇文章背后,都有一个有关海峡两岸的故事,或触摸到我们的内心,或植入给我们人间的欢乐。在他们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呢?

  王微芳:旧时鸿雁系亲情,今朝天人已永隔

  原本是一篇清明节寄托哀思的祭文——《外公,你在天堂还好吗?》,意外又在情理中地获得了二等奖,记者在现场采访到了作者王微芳女士,得知她对自己获奖也并不感到十分意外,“是外公鼓励我走上了文学的道路”。

  王微芳的外公身为国民党高官,在时局动荡的年代随军队赴台,留下身怀六甲的妻子和故土。未曾料想,这一分离竟是永别。此后漫长的半个世纪,他再也没能踏上故土一步,也没能和离开大陆上时尚未出生的女儿见上哪怕一面,而即使是家族第三代的王微芳,也从未跟外公谋面。1987年两岸隔绝状态打破之后,41封跨海书信和无数通电话,重筑了连接骨肉亲情的跨海桥梁,续接了血浓于水的祖孙情谊。

  曾经得到著名国学大师钱穆赏识的王微芳外公,才华横溢、学富五车。在他的认可和鼓励下,王微芳开始撰文写诗,潜心文学创作,常有作品见诸于两岸报刊杂志。

  谈到外公的离世,王微芳不禁哽咽。1998年,在台湾独居的外公因意外失火而惨死异乡。这对她们全家来说是一个惊天噩耗,然而也已改变不了这样天人永隔的事实。“经常有人问我,你跟你外公也未曾谋面,为何他的离去你也如此伤心”,讲到此处,王微芳悲情难却,举手拭泪,“血缘关系可以跨越一切距离,文字也可以传思续情”。

  王微芳不仅是一名台属,还是温州市台办的一名对台工作者。这是缘起于她对台湾的深厚感情,她也希望靠自己的一点贡献,汇聚江河之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进步,“真的不希望这种人间悲剧再度发生,我工作的意义就是要警示后人,两岸同胞应该携手团结,不该再重复历史悲剧。”

  “叶落归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也是王微芳外公生前的夙愿。2008年,王微芳因公务曾到台湾出差。但由于外公故居易主,也因时间紧迫不便停留,她也未能前去凭吊纪念,心里甚是遗憾。王微芳还在期待着,有一天能把外公的骨灰带回大陆,了却这三代人的心愿。

  罗莎:两岸本是一家亲

  今年大三的罗莎,是一名活泼大方的北京女孩。大二的时候作为中国人民大学选拔出的交流生赴台湾生活学习了约4个月,正如她的文章题目《听见台湾的心跳声》所言,这段经历不仅让她近距离感受到台湾的温热脉搏,也在宝岛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出于对台湾文化的喜爱,以及语言无障碍的考虑,她毫不犹豫申请了赴台交流的名额。当记者问起她在台湾生活的时间,她不假思索一口报出:“124天”。如此热切的熟稔程度,即刻能让人感受到这段时光于她的意义之重,影响之深。

  谈起台湾给她印象最深刻之处,罗莎脸上呈现暖暖笑意:“台湾最打动我的可能就是那浓浓的人情味儿。”

  不仅是同学关心,老师关爱,连马路上的陌生人也总是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有一次她和朋友在台中找寻家乐福超市,一时间失去方向,只得求助路人,遇上一个热心的大姐,不仅给她们详细指路,最后索性开车捎带她们到目的地。此情此举让远离家乡在外求学的罗莎感动不已,台湾人举止文明、热心助人的印象深刻在脑海,故此走在异乡的街头巷尾,她也心存天然的安全感、信任感,由心底生发出畅快欢喜。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一个人去台湾旅游绝对没有问题,不管你遇到什么麻烦,总有各种各样的好心人会帮助你。”

  “两岸本是一家亲”,到了台湾之后,身为90后的罗莎方才更深理解这句话的意义。她在台湾逢甲大学交换学习期间的好几位任教老师,得知她来自大陆,对她格外照顾。事有凑巧,她的一位任教老师祖籍恰在北京,上个世纪中叶随国民党迁到台湾定居。更巧的是,那位老师在北京的亲戚,就在罗莎的母校附近居住,之前她还曾几次专程来大陆探亲。这种因缘际会,也让罗莎更清晰地感受到,两岸亲情血脉开枝散叶、割舍不断。

  当记者问到大赛奖金的用途,罗莎俏皮一笑:“我已经打算好再去一趟台湾,这笔奖金正好拿来做路费,实在是太想念台湾了,迫不及待要见见那些同学和朋友了!”

  王菲:新婚生活=双城生活+空中飞人

  今年10月刚在北京举行了隆重婚礼的王菲,昨天也来到晚会现场参加颁奖典礼,与她一同到来的,有两位妈妈,一个来自北京,一个专程从台湾赶来。

  记者问起她的新婚生活,她粲然一笑,以爽利的八个字概括:“双城生活,空中飞人”。即便这样的聚少离多,也全然不像别人所想那样心酸,从她洋溢着笑容的脸庞就可以感受到,对于日后的生活,他们也有全然的把握,有信心可以经营好这段跨海姻缘。

  相识于2007年的青年交流活动,彼时还是学生的王菲和台湾男生何丞谚萌生爱意,通过网络、书信隔海寄情,终于修成正果,一起谱出美好佳音。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故事,见证两岸交流的美好成果,她以浓情淡墨写下《我的跨海婚礼》这篇佳作,获得了此次“十佳交流故事”单元的一等奖。

  此次颁奖晚宴,男主角丞谚因工作繁忙未能到场,他的母亲也就是王菲的婆婆专程赶到北京,为他们分享这份意外的收获和喜悦。她对记者表示:“他们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也很辛苦,但是最终还是走在一起,可喜可贺,我也得到了一个好儿媳。”

  这对跨海峡夫妻最长不见面的时间,能长达三五个月,而今年一月份以来,因为筹备婚礼等事宜,两人见面频率达到了一个月一次。台湾海峡的地理距离,在他们的心里也日渐缩短。王菲谈到今年大陆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双城生活》,她笑称她和丞谚就是此剧的现实版。

  王菲告诉记者:“我们跟别的情侣情况不同,我们约会的地点不在电影院,也不在某家餐厅,我们约会的地方可能是世界各地别的地方”。除此之外,视频聊天也是他们“双城生活”中的一部分。

  对于以后的打算,王菲坦率地表示:“彼此都很喜欢对方的城市,目前丞谚对于大陆的市场更为看好,可能有进一步的打算。无论如何,双方都会本着商量的原则,主要是看哪一边更位符合两个人的发展前景。”(记者 芮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