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死不渝的跨海深情 微博牵动两岸共鸣
时间:2011-12-19 15: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4日北京消息 由两岸知名网络媒体联合打造的“两岸大交流,你我共参与”网络作品大赛13日在北京举行颁奖晚会。获得“十佳微博”第二名的刘述涛,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亲人身上的一段至死不渝的跨海深情。

  “1947年的春天,大姑19岁,嫁给了叫叶春山的男人。后来,叶春山去了台湾,大姑就开始等!等的日子里,大姑送走了公公婆婆,把儿子抚养成人,并给他娶了亲,建了房……最终,大姑等回来的只是一张大姑父的照片。大姑说,她走的时候,要把照片放在胸前,带到另一个世界去。因为照片上的人也在等她!”这是“十佳微博”第二名刘述涛的作品,这后面是一段包含了等待、思念与生死的爱情故事。

  刘述涛以略带激动的口吻对记者详细讲述了自己大姑和姑父的故事。他们二人的婚姻是甜蜜幸福的,而且是在有真挚爱情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这在那个年代的贫苦农村实属难得。但是大姑父却突然随国民党去了台湾。二人新婚,大姑父远走,大姑怀了孩子却还来不及告诉大姑父,1947年对二人注定是影响一生的一年。自此,二人连只言片语都没再能带给对方。

  后来,在《海峡之声》一档大陆亲人对台湾老兵的寻亲节目上,播出了大姑给大姑父的信,信的最后一句是“我等你”。接下来的几年,陆陆续续有从台湾回来的老兵,他们带回了大姑父已经去世的噩耗。

  在台湾,大姑父成了军中的怪人。有一天,喝醉的大姑父面对着家乡的方向,跪了四跪,然后跳入了大海。他们能做的只是希望大姑父被海水带回了魂牵梦萦的家乡。

  如今大姑家已是四世同堂,刘述涛微博里记录着这位年过八十的老人最强烈的心愿。“我等你”,是两位老人不变的约定,不会因为一湾海峡的阻隔而褪色。

  刘述涛说,在他家乡,有好多类似这样的事,据说当时不少人去了台湾,有的幸运得以团聚,有的只能面对永别,有的则还在期盼着。

  刘述涛衷心希望在两岸交流扩大的过程中,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早日找到自己的亲人,合家团圆。同时,他表示,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台湾走一走,看看大姑父生前工作、居住过的地方。

  两岸交流在扩大,了解在加深,有人重归故土,也有像刘述涛的大姑这样一别成永别的人,不论最后是不是得以团圆,我们都要珍惜眼前两岸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抓住两岸和平发展的有利时机,拒绝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

  微博中不经意间流露出的真挚情感,印证了两岸血脉相连、同根同源的情谊。就像台湾学生在参赛曲目里写的那样,“手心间满是牵挂的弧线,我们彼此相连”。(记者 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