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丝路到怒江 台湾阿妈用镜头记录大陆二十年
时间:2011-12-19 15: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张惠娟在典礼现场,相机从不离手 (中国台湾网 芮益芳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4日北京消息 由两岸知名网络媒体联合打造的“两岸大交流,你我共参与”网络作品大赛13日在北京举行颁奖晚会。在“十佳瞬间”获奖名单中,来自台湾的张惠娟女士一人独占两席,可谓比赛的大赢家。

  两岸民众交流日益增多,造就了“两岸大交流,你我共参与”的空前盛况。“十佳瞬间”的每一幅照片,都凝结着作者的匠心独运和真挚情感;每一幅照片背后,都藏着耐人寻味的交流经历。两岸血脉相连,同根同源的手足之情,是这些作品共同的情感归处。

  张惠娟女士说主办方通知她获奖时,她有些难以置信,起初只是因为参赛流程简单才打算一试,竟意外得了两个奖项,她甚至还怀疑过获奖信息的真假。这并不是张女士第一次在大陆拿奖,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摄影大赛一百幅获奖作品中有六幅来自台湾地区,这六幅中就有张女士的一幅。

  这张《子炊侍亲(云南)》,不仅是张女士的最爱,更是深深打动了许多网友。照片里父子简单的对视,传递着父子间的默契、融洽与亲密,张女士对这位孝顺的儿子是赞不绝口。另一幅获奖照片《快乐农妇》也是拍摄于云南,农妇脸上因丰收而洋溢的笑容,让人心情瞬间开朗。张女士现在回想起那两个场景,还是带着幸福的笑容。

  在采访张女士的过程中,不止一次震惊于她精彩丰富的旅游经历。她的大陆之旅开始于二十多年前,而且起点就不同凡响——丝绸之路。二十年前,张女士几经辗转,终于到达西安,准备着她的丝路之行。二十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一线是何种条件,不难想象。凭着对大陆的向往和对旅游的热爱,张女士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有限的十几天里,完成了自己的丝路之旅,吐鲁番、天山,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的大陆之行,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就在颁奖晚会举行的前不久,她刚刚又去了一次新疆,拍了好多胡杨林的照片。但是由于风沙太大,张女士的相机不幸损坏,谈到这里她却兴奋地哈哈一笑,对记者说,“刚好可以用这次得奖的奖金,换一台新的相机,好高兴!”

  云南的梯田,怒江的村寨,西藏的纳木错,都被张女士框进了镜头里。拉萨和云南孩童脸上纯真质朴的笑容,是她眼中最美的风景。张女士热爱旅游,喜欢去原生态保存较好、开发较少的地方旅游,所以她比一般旅游爱好者付出了更多。

  她说,两岸旅游政策放松之后,她和台湾摄影爱好者们来大陆更加频繁了,而且现在联系很方便,周围好多人都在计划来大陆旅游。她想去更多地方,希望来大陆看更多不一样的风景,下一个目的地初步定在了贵州。张女士对下次的大陆之行满怀憧憬。(记者 郭莹莹)

《子炊侍亲(云南)》 张惠娟(台湾)/摄 来源:联合新闻网

《快乐农夫》 张惠娟(台湾)/摄 来源:联合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