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孩微博传情:两岸都是家 全都放不下
时间:2011-12-19 15: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黄瑀琪与其先生在现场观看节目 (中国台湾网 郭莹莹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4日北京消息 由两岸知名网络媒体联合打造的“两岸大交流,你我共参与”网络作品大赛13日在北京举行颁奖晚会。获得“十佳微博”的作品,或文采飞扬,或情真意切。台湾女孩黄瑀琪在她小小的微博中,书写了一家三代的两岸情缘。

  两岸民众在网络这个大舞台上交流、分享,造就了“两岸大交流,你我共参与”的空前盛况。即使只是一条短短几十字的微博,甚至可能道不清故事的来龙去脉,但字里行间充沛的手足之情,依然能打动亿万网友。

  “数十年前,外婆隔着海峡遥寄对山东的思念。数十年后,外婆的孙女——我,却因缘际会来到这头,隔着海峡思念台湾的家人。我开始能了解外婆的心情,这头是家,割舍不下;那头也是家,不能不想。”这是“十佳微博”第一名黄瑀琪的作品。

  黄瑀琪的外公外婆是山东人,迁到台湾后,生下了黄瑀琪的母亲。黄瑀琪说,虽然母亲生在台湾,长在台湾,但是对山东和在那里的亲人始终有一份浓浓的牵挂,而自己也是一样,从小到大,都会念着远在海峡另一边的家乡。这一湾浅浅的海峡,一度承载着黄瑀琪一家人浓烈的乡愁。

  随着两岸渐渐的开始接触,交流慢慢增多,黄瑀琪一家人幸运地与在山东的亲人取得了联系。在她小学四年级的时候,随家人踏上了久违的故乡,第一次站在了养育外公外婆的土地上。此后,每隔几年,他们就会回一次山东,和亲人团聚。三代人对家乡的眷恋和对团圆的期盼,终于得以纾解。“外婆隔着海峡遥寄对山东的思念”,这份思念随着两岸沟通交流的大潮,送到了山东,送到了亲人的心里,即使依旧分隔两地,但终是可以千里共婵娟。知道彼此安好,就是最大的宽慰。

  几年前,黄瑀琪听取家人的意见,来到大陆进修。“因缘际会”来到南京,“因缘际会”遇到了她生命中的另一伴,自此在大陆开始了她新的生活。几十年前,外公外婆离开大陆定居台湾;几十年后,她跨过海峡,嫁来大陆。几十年的光阴荏苒、思念牵挂,浓缩成了她这一条短短的微博。念念不忘的,始终是对家和亲人的眷恋,不论身在哪里,都放不下血脉相连的亲情。“这头是家,割舍不下;那头也是家,不能不想。”

  令黄瑀琪十分高兴的是,两岸交流正在做大做好,因为只有通过加强沟通,才能让彼此加深理解,消除隔阂。黄瑀琪说,她是在踏上大陆之后,才意识到自己以前对大陆的认识有很多不符合大陆的实际状况,但是像她这样的人在台湾并不在少数,而且大陆对台湾的认识也有偏差。她希望日后会有更多“两岸大交流,你我共参与”网络作品大赛这类两岸互动的活动和文化交流活动,让更多岛内的民众可以像她一样,惊喜于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对彼此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通过交流将误解和差异降到最低。

  两岸在经贸、文娱等方面的交流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黄瑀琪身边有好多亲友来大陆求学、经商、旅游,还有人做起了生态农业。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的态势下,黄瑀琪相信家人相聚一定会更加容易、更加频繁。

  获奖选手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希望看到更多“两岸大交流,你我共参与”网络作品大赛这样的活动,多搭建两岸交流互动的平台,尤其是人文类的,让两岸民众参与其中,加深彼此了解。不论是大陆民众赴台,还是台湾民众来大陆,都必定会日益便捷易行。(记者 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