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林上元:台湾年轻军人要认清形势

时间:2010-05-21 16: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 穆亮龙)日前,黄埔军校同学会邀请台湾退役将领参访团来大陆参观访问。参访团一行30多人先后参加了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参观了登封市境内的嵩山少林寺、开封市的大相国寺,还游览了黄河风景区。4月18日上午,参访团一行乘机抵达北京,下午参观了抗日战争纪念馆。4月19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了参访团一行。记者穆亮龙就两岸黄埔校友共拜祖先及如何增强两岸军事安全互信等话题,专访了陪同参访的大陆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先生。

  爱国是两岸黄埔人的共同理念

  记者:两岸黄埔校友来共同参加黄帝拜祖大典,您是怎么考虑的呢?

  林上元:因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台湾同胞也都是炎黄的子孙。特别是我们黄埔军校有它的特点,原来建立黄埔军校主要是当时孙中山先生建立,而且得到了苏联跟当时共产党的帮助,是国共合作的产物。当时是以爱国革命精神来办黄埔军校,打倒军阀了,反对帝国主义。所以,它实际上可以说是一个革命的学校。黄埔军校在前期培养的共产党军事领导人才很多,国民党也很多,当时为了北伐、大革命,大家团结协作的情况都很好,后来因为分道扬镳了,这样就造成以后的这些不幸的局面。

  所以,我们邀请黄埔军校来在理念上是共同的,都是爱国,因为建立黄埔军校就是为了国家的富强,振兴中华。孙中山有个口号,叫“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这是他的口号,黄埔军校也是为这个目标。因为那时北伐、大革命主要是打倒地方军阀,要统一。另外,要把国家统一,要把帝国主义势力驱逐出去,国家能够振兴起来。所以,孙中山的理念在黄埔军校我们这些学生当中一直贯彻下去。我感觉到,军校搬到台湾以后,这个理念也传承下去。当然观念有些不一样,但是总体还是“一个中国”,国民党始终还是承认的。不过大家政治理念不一样,中间有很多斗争矛盾,甚至造成战争的现象,但是现在国民党他也承认“一个中国”。

  黄复兴党部的主委他讲话讲得很好,“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都是为了振兴中华,国家富强,为了中华民族能够复兴起来”。所以,他说黄埔军校党部为什么叫黄复兴党部?炎黄子孙要复兴中华,这么个意思。所以,他说我们当然应该来拜祖。所以,这个理念是一样的,都是爱国。

  记者:您跟台湾的退役将领一起参加这个拜祖大典以后有没有跟他们交流一下?

  林上元:我们交流,两岸同胞,特别是黄埔军校的同学理念应该是一致的,黄埔精神的传承应该是一致的。虽然中间有些波折,有些问题,但是大家为了爱国,要振兴中华,要统一祖国,这个理念我想不可能变。通过和平发展,大家经常交流接触。过去一个阶段因为国共中间的斗争,台湾很多人对大陆情况不太了解,他回来看一下就比较清楚了。我们当然也应该了解台湾,所以,我们有时候也去访问,像这次上海市长韩正到台湾去,他们感觉很成功。因为有些理念基本上应该是一致的,因为爱国嘛,中华民族要振兴,都是中华民族的子孙。再内斗,再战争,这个不可能。

  建立两岸互信 台湾别无选择

  记者:现在,特别是近两年以来,两岸的人士关于增强军事互信的呼吁,这个呼声好像越来越高了。您作为黄埔军校同学会的会长,经常从事两岸退役将领之间的交流,您有没有什么思考或者对下一步的想法?

  林上元:因为两岸隔绝这么久,过去也是敌对状态,现在缓和了,国民党执政了,但是台湾的情况还是比较复杂的,他们有些观念受历史的局限性,所以有些问题还要有个过程。我们现在主要就是想怎么样能够逐步实现。现在我们请的都是退役将领,过去都是掌权的,来的好多是台湾的陆军总司令、空军副总司令、国防大学校长,另外军团司令。我们跟他们接触,因为他们都是黄埔军校后期的同学。黄埔军校有个校训,“亲爱精诚”,大家之间感情比较密切,因此,黄埔军校同学的观念大家很容易交流,很容易接触。由我们黄埔军校牵线搭桥,两岸的退役将领参加高尔夫球友谊赛,在厦门已经搞过一次。我们今年5月份,5月23到28号在南京还要搞一次,我们邀请很多退役将领。今天来的也有,像台湾原空军副司令我们邀他来,他说他不会打,我说不要紧,我们到这儿玩玩嘛。

  记者:重在交流感情。

  林上元:对,而且我们上次的活动也很成功。所以,现在能够逐步逐步大家沟通,大家能够理解,将来军事互信需要逐步的推进,一下子还是不可能。台湾有台湾的复杂情况,我们现在的工作比较有成效。所以,我们在5月份还要搞第二次高尔夫球赛,他们也来一些人,逐步逐步推进,将来两岸互信我想慢慢的可以达成一些进展。

  台湾他们也很清楚,台湾现在不跟大陆合作,防务根本很难办,依靠国外是没有希望的,他们也理解。外国人有他的想法,他要对他有利,他总想控制中国来达到他的目的,根本不可信的。台湾军方他们也理解,因为他们也打过交道,他知道,民进党他们想依靠外国势力达到自己“台独”的目的。一般真正为了国家民族,谁愿意仰仗外国。中国的历史告诉我们凡是依靠洋人的结果都没有一个成功的,结果都是失败的。这个教训,了解中国近代史的人都很清楚,我想继续走下去,将来一定能够达到两岸双赢。

  记者:这需要有更多的像您这样的人来奔走呼吁。

  林上元:我们力量有限,我们尽自己一份力量。

  期望年轻军人认清形势

  记者:像您这样八十多岁高龄的中国老军人,对现役的年轻的中国军人,无论是大陆的还是台湾的现役年轻军人有什么样的期望,或者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林上元:我感觉他们一个是了解国际的形势,国际整个的大潮流、大趋向他们要了解。现在一个就是要他们开阔眼界,能够认清世界整个的潮流动向,这是一个。第二个,要他们了解大陆这么多年的发展变化,让他了解大陆,这个很要紧,增强对我们的亲和力,他就相信你了。第三,他们也认识台湾的前途,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而且跟大陆这么近,而且台湾必须要依靠大陆。本来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你怎么能够独立?你独立怎么生存下去?你除非依附外国,依附外国它成它殖民地了,要听别人的了。所以,这种情况下要看清台湾的处境。

  无论从哪方面讲,你只有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想这个是趋势,不是说哪一个人他可以歪曲,他能够左右的。这个潮流就是这样,中国现在强大了,美国也不能不跟我们打交道,他自己的问题不好解决,世界问题他也很难解决。这是个潮流,你不认识这个东西是要碰壁的,我希望台湾这些年轻的朋友能够多从这个出发。也研究研究中国历史,中国近代史是有很多经验教训在里头的。国家合就强大了,一分裂就出问题。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