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亭发展热带特色农业

时间:2010-01-12 11:09   来源:海南日报

温泉水煮蛋是保亭的特色产品。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数万亩红毛丹红遍山野,万吨级冷库冠绝琼岛中南,还有那不回家的牛、会上树的鸡、冲浪的鱼在林间溪中自在逍遥。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特色农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蕴藏着无限生机。

  县委书记郑作生说,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热带水果产业,并通过政府补贴扶持,大公司大企业带领农民创市场,多渠道发展生态农业,保亭正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农业道路。

  红毛丹发展至3万多亩

  说起保亭的特色农业,就不能不提到红毛丹。记者每次坐车从五指山回海口,经过保亭时,一家名为“红毛丹宾馆”的旅店招牌总是非常显眼。据说,宾馆老板当年就是种植红毛丹发财致富,所以后来即使转行了也不忘本,开家宾馆也要起名“红毛丹”。

  红毛丹是典型的热带珍稀水果之一,其果实外形美观、肉质细嫩、鲜美爽口,是果中佳品,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优先推广的“四大水果”之一,但由于红毛丹生长对气候、土壤、温度、湿度的要求比较苛刻,在我国大陆地区,只有保亭最适宜发展种植红毛丹。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红毛丹就被国家农垦总局从马来西亚引进我国,最后仅在保亭种植获得成功,但保亭在1995年以前种植面积仅保留在400亩左右,而且是用于科研试验的。

  县长彭家典说,为了促进红毛丹产业发展,保亭县委、县政府出台多种扶持发展种植措施,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保亭红毛丹面积已发展为现在的3万多亩(含农场种植面积)。

  如今保亭已是中国最大的红毛丹生产基地,而红毛丹也和七仙岭一起,成为最能代表保亭的金字招牌。在每年由保亭举办的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期间,来自各地的游客都对保亭当地产的红毛丹赞不绝口。

  红毛丹的迅猛发展得益于规模化产业发展。在保亭,种植上千亩的公司已有万亩红毛丹基地、亨通公司、驰宇公司等,通过大型投资公司的带动,产业链已进一步拉长,还推出了“七仙岭红毛丹”品牌,并已畅销省内外,每年运出的产量不断增加,深得消费者的青睐。

  除特色红毛丹外,保亭的龙眼、荔枝、芒果等发展也非常迅速,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大量财富。该县三道镇三弓村农民黄昌龙,拥有果园面积85亩,去年总收入20万元,其中龙眼14万元,红毛丹6万元。

  万吨冷库年内建成投产

  热带水果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保亭农业带来了新的挑战。水果生产的季节性很强,而市场价格波动又大,如何才能让保亭的水果卖出最好的价钱,取得最大的效益,就成了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在保亭新政镇内,海榆中线248公里处的路旁,一个占地103亩的万吨级冷库正在兴建中,项目负责人卢德忠告诉记者,该冷库年底前就可建成投产,届时将成为海南中部和南部规模最大的、集农产品预冷、冷藏、加工和交易于一体的运销中心。

  据了解,此前保亭还没有一家水果保鲜预冷企业,销往岛外的红毛丹、荔枝等水果,都要先运往广东茂名等地进行预冷保鲜,不仅路途遥远不方便,也增加了成本。

  该冷库于去年10月开始建设,总投资5200多万元,其中150万元是保亭县政府的补贴。县委书记郑作生说,政府投入的150万元,很好地拉动了民间资本5000多万元,还带动了整个热带水果产业的发展。

  卢德忠说,原来保亭的水果都是在地头包装,农民开着小车到处叫卖,价钱自然上不去。冷库建成后,水果储存的时间更长,可以打时间差,并且通过深加工、精包装,直接进入超市和高档宾馆。还可以制订标准,交给农民去生产,发展订单农业。“大企业配送是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

  县农业局副局长高照雄告诉记者,万吨级冷库的建成,将解决保亭农业增产不增收,产量不低效益低,卖不出好价钱等问题,对增加农民收入,提升产业结构也具有重大意义。

  多渠道发展特色农业

  与热带水果产业一起堪称保亭农业发展“双璧”的是蓬勃发展的畜牧水产业。今年上半年,该县的生猪存栏量就已达到11万多头、牛存栏12569头、羊存栏8883只、家禽22万只,畜禽肉类总产量2909吨,水产品总产量1347吨。

  县畜牧兽医与渔业局副局长陈才雄说,过去保亭的猪源不够,还要从广西等地引进,这几年通过积极发展养猪产业,年出栏量上万头的养猪基地都不止一两个,不仅解决了当地生猪市场紧缺的问题,更成为三亚等市县生猪市场的主要供应地。仅去年一年,保亭销往省外的生猪已突破3万头。

  目前,保亭已成立了4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和1家养殖行业协会,会员达到285人和13家企业。养鸭业产、供、销一条龙的模式已初步形成气候,全县28户养鸭大户,统一由蒙永国、张进昌等几个个体老板提供种苗、饲料,产品实现保价增利销售的经营模式已经形成。

  近几年,保亭的一些特色农副产品也渐渐打响了名头,不回家的牛、会上树的鸡、会飞的鸭、冲浪的鱼、五条腿的猪、温泉水煮的蛋,引来八方食客,为保亭农业和旅游业增色不少。

  这些禽畜基本都是放养于田地山野,以野果、野草为食,处于半野生的状态。利用现有的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促进农业和生态共同发展,这也是保亭农业的一大亮点。

  随着保亭旅游业的发展,以旅游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的经济比重渐渐超过了第一产业农业。现在保亭已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吃旅游饭。在槟榔谷、呀诺达等景区,很多农民上午陪游客拍照、卖旅游产品,下午去种田,放牛,既不耽误农业生产,又增加了收入。旅游农业正成为保亭农业发展的新方向。

  相关链接

  -会上树的鸡——农家放养的土鸡,白天在山林中觅食树籽小虫,晚上经常睡在农家果树上,皮脆肉滑。

  -会飞的鸭——吃田螺、小虾长大的鸭子,半野生状态。

  -不回家的牛——平时放养在山林间的黄牛,特别是小黄牛肉,带皮爆炒、火锅都十分适宜,胶质特别丰富。

  -冲浪的鱼——在水质纯净的山溪中生长的鱼,因长年在湍急的溪水中生活,肉质特别滑嫩,适合香炸或煲仔。

  -温泉水煮的蛋——用93℃高温的温泉煮熟,用吸管吸食。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