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现旅游农业合作社

时间:2010-01-08 13: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元帝树揭牌.相传元朝皇帝图帖睦尔被流放到海南时,与当地黎首王官所种

  7月3日消息:这是一种全新的旅游开发模式:村民以果树、原生态、历史文化等资源入股成立合作社,由红太阳公司整合资源进行旅游整体开发;

  这将是海南旅游开发和新农村建设的新方向:合作社模式将向母瑞山周边100个连片的文明生态村推广,未来将可能拓展到定安南部200多平方公里区域,建设乡村生态休闲园。

  7月1日,定安县母瑞山革命老区原生态乡村休闲基地建设暨“百里百村”文明生态村连片创建隆重启动。在它的背后,一种旅游开发的新模式已经浮现出来:村民以入股的方式成立乡村休闲游合作社,再由专业的旅游开发公司进行整体运营。

  定安县岭口镇岭尾村、皇坡村成立的旅游合作社在全省还是新事物,在此基础上,红太阳公司将把这些乡村的旅游资源包装成项目对外招商,招商成功三方将以股份制的方式进行合作。

  同日,定安县人民政府还与定安红太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委托运营母瑞山项目合同书》,这意味着,这种模式将推广到定安县南部母瑞山周边大约200平方公里的广大农村地区,它不但将成为海南休闲旅游开发从滨海向内地推进、建设乡村休闲基地的“先锋”,定安县还希望它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新道路,一举改变定安县南部多年发展乏力的局面。专家认为,这个新模式有可能成为海南旅游开发的新方向。

  文明生态村雏形已现

  作为这个开发模式的“操盘手”,定安红太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由定安县和海南友邦旅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正是在红太阳的推动下,旅游农业合作社诞生了。

  选择母瑞山周边为旅游农业合作社启动的地区,固然与这个区域内有“23年红旗不倒”的母瑞山红色革命老区、元朝皇帝图帖睦尔与定安娘青梅传奇般的爱情故事、生态优美等旅游资源有关。但是据红太阳总经理王健生介绍,作出这个选择的主要原因还在于,那里近年来进行的文明生态村建设为进行旅游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定安县已经投入600多万元,在母瑞山脚下建成文明生态村39个,其中岭尾文明省体村还被评委全国建设文明村镇先进村。在这个村里,记者看到,从公路进村的道路和村巷道路已经全部铺成了水泥路,建成了文明生态室和水冲厕所,家家户户都用沼气,村子里非常干净,闻不到农村里常有的粪便臭味,整个村子绿树掩映着火山石盖成的民居,非常独特。该村突出发展槟榔产业,村中庭前庭后,全部种上槟榔,整个村庄被槟榔掩映其中,俨然一个“槟榔公园”。截止2006年底,全村共有槟榔近21万株,橡胶1.2万株,全村人均收入3100元。

  更重要的是,文明生态村建设使村民的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对建设文明生态村的热情高涨,政府投资只需要用于购买水泥,村民投工投劳、集资非常积极,文明生态村的建设非常迅速。文明生态村使母瑞山革命老区原生态乡村休闲基地已现雏形。岭尾村、皇坡村、九锡山村、久温塘村、章塘村这五个村已基本具备吸引、接待暑期自驾一族进行原生态探密、探奇、乡村休闲度假。

  然而定安县委书记孙颖说,母瑞山革命老区地处偏远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普遍不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还需要新思路。

  包装旅游项目需要招好商

  经过长期摸索,定安县母瑞山周边的出路在旅游产业,而发展旅游只能寄望于“红色、绿色和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旅游拉动革命老区区域性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

  红太阳也为这种模式找到了充分的政策依据。国家今年1号文件指出:特别要重视发展园艺业、特种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国家旅游局与农业部联手在“十一五”期间,将在全国范围内共同组织实施乡村旅游“百千万工程”,建成具有乡村旅游示范意义的100个县、1000个乡(镇)和10000个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国家旅游局等17个部、委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打造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定安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被列入了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并获得了1000万的资金支持。

  定安县于2007年5月15日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决定把母瑞山红色旅游项目及定安县南部老区新农村建设整体项目全面委托给定安红太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托管运营。

  据了解,红太阳公司在探索与农民合作进行旅游开发时,发现与单个农户打交道非常困难。农户经常为砍了自家的果树不砍别家的果树想不通。但是成立股份制的合作社后,这个障碍消除了,因为砍果树不会影响到自己在合作社里的利益。

  红太阳公司指导岭尾村和皇坡村文明生态村成立合作社,再由红太阳公司把单个或多个合作社进行规划,整合包装成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对外招商,吸引外来投资开发。在这个阶段,合作社、红太阳公司和外来投资三方将形成股份制关系。据红太阳公司高层透露,虽然这种模式才刚刚起步,已经有省内和省外各一家大型企业表达了投资的意向。

  而村民对这种开发模式也非常热心,因为现在农村大部分年轻人已经外出打工,家里的房屋大部分都处于空闲状态,如果能开发旅游用于接待,那将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皇坡村村民王树平和他弟弟共有一开三间的房子四座,全部是典型的海南民居,可是目前仅仅只有他们老两口守着诺大的房子,他们盼望着游客早日进村。

  内陆县的旅游渴望

  众所周知,海南旅游最主要的吸引物是大海、沙滩,可是定安是个内陆县,定安发展旅游业如何补上这条先天性短腿呢?

  孙颖认为,沿海有沿海的优势,内陆也有内陆的优势。从海南最热闹的东部沿海旅游来看,除了高星级酒店还是高星级酒店,这种旅游难免有些单调。而定安拥有沿海所没有的“红色、绿色和古色”资源,国家提倡发展乡村休闲游,这正是定安的优势。定安的旅游开发不会也无法与沿海正面竞争,定安的旅游只要走出了与沿海走差异化的道路,必然将成为海南旅游有益和必要的补充。

  然而,中国的度假旅游刚刚起步,无论是成立旅游农业合作社还是发展乡村休闲游,在海南尚无成功的先例,母瑞山周边的开发模式成效如何,人们将拭目以待。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