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张维庆:海南需要政策支持促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时间:2008-09-24 16:33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三亚9月24日电 (记者邱大军 谭丽琳)全国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政协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专题调研组副组长张维庆今天下午发言时认为,海南需要中央更多政策支持,以推动和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张维庆是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向全国政协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专题调研考察团汇报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张维庆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也是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启动之年,如何从战略角度看待海南经济特区未来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海南省委省政府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定位非常正确。这次调研的目的,就是要促进这一战略定位能够真正实施。

  张维庆说,回想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放权。由于小平同志的一句话,10年之间,深圳由一个渔村小镇,变成了800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引领了珠江三角洲的迅速发展。浦东新区的建设也是放权。浦东用了8到10年时间,把一个落后的农村状态的浦东,改造成国际金融大都市,引领了长江三角洲的发展。如果中央不放权,很多过去的条条框框就无法打破,下面的积极性很难得到很大的调动。

  张维庆指出,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这个定位是完全准确的,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央各部委应当给予坚强有力的支持,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该打破的都要打破,该摒弃的都要摒弃。如果都用现有的思维去套,海南国际旅游岛是建设不好的。

  张维庆同时指出,当前海南干部群众的思想已比较统一,如何提高海南850万人的国民素质,也决定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成败,因而海南必须在提高软实力上狠下功夫。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