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粤“钱”可掘金琼岛

时间:2010-01-05 14:54   来源:南方日报

  国际旅游岛,大美新海南:南海网国际旅游岛特别报道专题

  作为离海南岛最近的内陆省份,海南岛再度获得政府支持,相应的政策也将辐射到广东。

  “海南的清洁能源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相关的企业和公司如果在海南投资,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鼓励发展相关产业的优惠政策。”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看来,全面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心绝不仅仅是发展旅游业,更重要的是相关产业的开放和发展。

  长期研究广东经济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蒋建业表示:“广东企业拥有先发优势,很多企业在完成资本的积累之后都在寻求相应的投资渠道,如果海南的开发力度更大,这对广东的企业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而《意见》也提到,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设立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按照国际旅游岛的总体要求,研究将海南省增列为《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执行省份。广东旅游将面临哪些新的挑战?能否借机创造双赢的局面?

  广东商学院旅游管理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张伟强教授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将会给广东带来新的机遇,形成粤琼两地更高的促销平台。“就世界范围而言,放眼整个华南区域,广州以及整个珠三角城市群无疑正是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依托。”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将会为广东制造业创造更多的机遇。“作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将可以源源不断地向海南输出相关产品。”张伟强表示。

  不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上马,对广东加速建设旅游强省提出了新的挑战。“广东现在任何一个海岛,都有可能无法与海南竞争。”广之旅总裁陈白羽表示,广东在新形势下,必须走差异化路线,避免区域内的重复建设。不过对于海南即将引起新一轮旅游投资热的问题,多位专家与业界人士均表示并不担心广东的旅游投资强劲势头会减弱。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