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拟建26公里跨海大桥连通海南岛

时间:2010-01-12 14:36   来源:广州日报

  跨海建26公里大桥大陆连通海南岛

  琼州海峡跨海大桥项目已正式申请立项,专家称其经济战略意义非常重大

  在《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关于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的表述再度引发关注。昨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官员透露,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的进展比想象中要快,目前已正式向国家发改委申报立项。

  据介绍,目前琼州海峡跨海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已开始,确定于2010年完成。该官员透露,目前现场已全部勘察完毕,但选线和建设方式的问题尚未最后确定。

  关于媒体报道的跨海通道工程将投资1400多亿元的问题,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表示,根据估算,1400多亿元是耗资最大的西线方案的投资,而且是动态投资,静态投资是1200多亿元,如最后确定的是其他选线方案,投资可能还会少一些。至于2012年开工建设的说法,“这是我们理想中的时间,但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

  大桥跨海部分长26.3公里

  被誉为“黄金水道”的琼州海峡是中国3大海峡之一,东西长度约80公里,南北平均宽度近30公里,不仅是沟通北部湾和南海中、东部的海上走廊,同时也是广东至海南岛和越南等地的海上交通捷径。早在1974年,周恩来总理就作出批示,指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组织研究修建琼州海峡跨海通道问题。

  从1994年开始,广东、海南两省正式对该工程建设开展了一系列专题研究工作,并提出了建设悬索式跨海大桥、斜拉式跨海大桥、沉管式隧道等多个比较方案和推荐方案。在10多年研究基础上,最终确定以建设公路、铁路两用跨海大桥作为首选方案。

  据透露,日前,由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和广东、海南两省共同组织编制的《琼州海峡跨海工程规划研究报告》已完成,专家们通过对13种工程方案进行研究比选后,确定以建设连接广东省徐闻县灯楼角和海南省澄迈县道伦角的公路、铁路两用桥,也就是西

  线方案作为琼州海峡跨海工程的首选方案进行重点研究。

  专家们认为,首选西线方案是因为选该方案建桥所跨的海底较平坦,地质条件相对较好,施工技术较为成熟,照此方案,大桥跨海部分长度将达26.3公里,在世界上仅次于新建成的杭州湾大桥。

  建成后驾车跨越海峡仅20分钟

  湛江市交通局有关官员表示,跨海大桥争取在2012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通车。拟建设的琼州海峡跨海大桥将分上下两层,其中铁路桥为四线,设计客车时速160公里,货运列车时速120公里,公路桥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工程静态投资将超过1200亿元,将由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和广东、海南两省共同出资。而对于工程总造价,初步方案预计项目总投资约1421亿元人民币。

  大桥建成后,驾车跨越琼州海峡只需20分钟,而目前依靠渡轮通过海峡,候船和行船时间约需3小时。

  经济战略意义重大

  位于中国最南端的海南省,面向油气资源丰富、战略位置重要的南海,毗邻国际主航道,是中国新兴的能源基地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在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被赋予物流枢纽作用。但一直以来,琼州海峡的天险也成阻断两岸交往的天堑。跨海大桥的建设不仅对海南和粤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对南海资源开发、实施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加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促进北部湾地区发展、加快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琼州海峡跨海大桥建成后,海南省省会海口的6小时经济圈,由此可延伸至广州、桂林、南宁,12小时经济圈可延伸至武汉、上海,运输时效性提高甚为明显。

  除此之外,海南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国南海油气资源开发与利用,有利于中国维护南海领土主权的完整。建设琼州跨海大桥对于国家南海开发战略举足轻重,可以带动泛北部湾经济带的长足发展。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