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桂林台商会长:自贸区效应将促台商加速布局广西

时间:2010-06-28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和大陆签署ECFA后,中国—东盟自贸区效应,将促使台商加速布局广西。”桂林市台商协会创会会长杜永盛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长期在广西经商的杜永盛认为,台湾在区域一体化浪潮中有可能被边缘化于东盟市场外,两岸签署ECFA,为台商突围创造了机会,他们只要到大陆来作简单加工,就会取得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由大陆进入东盟市场。

  他说,两岸签署ECFA后,毗邻东盟的广西将有着大陆其他省份无法具备的优势,广西的地位会变得非常特殊。

  杜永盛认为,在西部,台商高度关注两个区域,一个是重庆,另一个就是广西的北部湾经济区。而北部湾正是面向东盟的处女地,台商必然会利用这块处女地,争夺东盟这个大市场。

  作为企业家,杜永盛赞同“如果台湾不和大陆签署ECFA将被边缘化于东盟市场之外”的观点。他认为:“担心被边缘化的台商,肯定会在两岸签署ECFA后,涌入大陆寻找机会,而广西无疑是台商布局东盟市场的最好据点。”

  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全面落实后,台泥贵港公司总经理王建全也认为,广西面临着很多机遇。他说:“台泥30年的发展,还不及在广西两年的发展,今后两年内,台泥还将在广西追加6到7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目前,台泥已在广西投资35亿元。

  台资企业负责人、昆仑物流公司总理经黄薇彤说:“我是2009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访台时引进的台商,原先对广西一无所知,之所以看中这片热土,是觉得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启动后,广西的潜力将很大。”

  台商蒋至强也相信,广西有望成为东莞鞋业转移的首选地。蒋至强已将他的制鞋厂麦斯鞋业迁至南宁—东盟经济园区。据南宁当地官员介绍,受自贸区效应影响,南宁—东盟经济园区已聚集了15家台资企业。

  杜永盛相信,7月初,广西区委书记郭声琨率团访问台湾时,岛内必将掀起一股“广西热”。而两岸签署ECFA后,广西和台湾将成为最紧密的经贸合作伙伴。为了加速广西的发展,国家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布局了大量的重大项目,这其中就有钦州千万吨炼油厂等重化工项目。钦州和北海炼油项目的启动,将使台湾的重化工业获得布局广西、抢滩东盟的良机。

  事实上,广西目前已吸引了光宝、台泥、统一、旺旺、康师傅、大润发、元大证券等一批台湾知名大企业。截至2009年底,广西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319个,合同投资额49.6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27.6亿美元,在大陆西部省区市中排第一。

  杜永盛说,因为看到了广西潜在的商机,大量的台商才选择投资广西。而更具诱惑的是,《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可行性研究》日前已获得中越双方代表以及专家组评审通过,台商可在中越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设立公司或发货中心,可建立在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接单、台湾出货到东盟国家的营运模式,将可享有零关税的优惠。台湾的服饰业、制鞋业、家具、家电、生活用品等传统产业将从中获益。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