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桂台携手打造“花”世界

时间:2010-06-28 14:18   来源:新华网

  在广东从事花卉产业10年的台商游妙圣去年10月带着40多个兰花品种首次转战广西,一年不到,现在的他已在广西花卉产业示范基地里搭建起了23000平方米的大棚,投产了80万苗花苗,今年将有10万苗上市。

  如同游妙圣的经历一样,广西与台湾的花卉合作虽然起步不久,但在很短时间内已显现出较好成果和巨大潜力。从2009年5月广西经贸代表团考察台湾花卉产业至今,刚刚一年的时间,桂台双方已签订各类花卉合作项目16个,达成意向投资总额8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同处亚热带气候区的广西与台湾在花卉产业方面均有着不同程度的发展,但其发展也都面临着不同的制约因素,极强的互补性恰好为二者开辟出广阔的合作空间。

  广西花卉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良好,截至2009年底,广西花卉种植面积达到39.5万亩,销售额40亿元,花卉交易市场13个,花农100多万户,一批区域性重点花卉基地正在扎实推进,花卉产业市场和知名度也在逐步扩大。

  而台湾的花卉产业则在全世界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经历了由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再到产业经营和效益农业,目前已进入了以休闲观光农业为主的现代花卉发展阶段。

  “台湾花卉产业虽然比较发达,但却面临着土地资源紧缺、市场狭小、劳动力价格高等问题,要想得到进一步发展,必须向外拓展,向广阔的大陆和东南亚市场拓展”,游妙圣说。

  事实上,和游妙圣一样,很多台湾花卉企业已经在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经营多年。而近年来,随着东部沿海地区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台湾花卉企业亟需再次转移,而具有多重优势的广西就纳入了他们的视野之内。

  游妙圣说,日光充足的广西种植花卉的自然条件更为优越,各种生产要素的价格也更为低廉。“更重要的是广西突出的区位优势”,他说,东盟是台湾花卉出口重要市场之一,而广西是中国通往东盟最近的“桥头堡”,以广西为基地辐射东盟市场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据介绍,为推动桂台花卉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广西还将在南宁市建立规划面积3000亩的台湾花卉产业园,大力引入彰化县田尾乡“公路花园”模式发展现代休闲旅游花卉产业,主要面向台湾花农进行招商引资,将园区打造成桂台花卉产业合作典范。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后,两岸之间的经贸交流将更加顺畅,相信会有更多的台湾花卉企业来到广西发展,共同打造出一个广阔而美丽的‘花’世界。”游妙圣说。(记者 向志强)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