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海珠:两岸交流要在年轻人身上多下功夫(图)
 
 
  来源:      日期:2007-05-18 21:08

 

谈海珠女士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中国台湾网5月18日北京消息 中华妇联总会委员、原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会副董事长焦仁和夫人谈海珠女士今天随同台湾妇女界访问团到北京大学参观访问,她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当前台湾当局大搞所谓“本土化”、“去中国化”的情况下,加强两岸年轻人之间的交流,促进年轻学子各方面的共识很重要。

  谈海珠女士告诉本网记者,她已经是第三次来到北京大学这所一流的高等学府。此前她特意陪同儿子来这里看过一次,为的是让学习国际关系专业的儿子更多地了解这所“世界级的最好的大学”。而第二次则是跟随国民党前副主席萧万长带的一个访问团。

  身为前台湾大学语文教育系主任的谈海珠女士对于两岸高等院校学子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视。她认为,我们共同的努力目标是要两岸统一,而现在的年轻人就是未来的主人翁,“他们的思想观念如果说能够越接近的话,对于未来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

  谈海珠说,由于彼此成长的背景不同,两岸学子无论是政治、社会、价值观念上,都很需要加强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让台湾的学生到大陆补强传统方面的教育,而大陆的学生也需要更多的了解台湾年轻人的观念和想法,通过交流,“尽量消弭两岸的一些不同性、差异性,”让大家在各方面都能够很好地融合。

        谈海珠感慨地说道,她自己就是中文老师,是学国文的,台湾当局大搞“本土化”,“去中国化”,用意识形态治理台湾,让她觉得很可惜。尤其那些搞“台独”的人,思想已经定型化了,“但是现在的年轻人的想法跟他们都不太一样了,我们应该把握当下,放眼未来,对两岸的年轻人好好地栽培、帮助和引导。”

  她表示,尽管由于台湾政治因素的影响,两岸交流活动总是受到各种制约,但是在可以发挥的空间里面,大家仍然可以采取多种方法和渠道尽可能地开展交流,在下一代身上多下点功夫。

  “说起来很不容易,但我想事在人为。”谈海珠信心十足地说。  (戴志霞 徐唯实)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