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美青海台湾行”活动综述

时间:2010-06-23 17:52   来源:青海日报

  “青出于蓝谋跨越,海纳百川求发展”。又一个春天,“大美青海”坚定地走出去,舒展开青海神奇壮美的画卷,展现出青海自信开放创新的姿态,聚集世界关注的目光,召唤更深度、更宽泛的合作交流。

  大业无限,四海通达。以“大美青海”为主题,以经贸、文化和旅游推介交流为主要活动内容的“大美青海台湾行”,自3月15日出行台湾以来,彰显出的成效,已经超出了具体活动时间和地域之界限。跨越海峡走进台湾,继而掠过台湾海峡辐射世界,“大美青海台湾行”产生的宣传效应,把“大美青海”叫得更加响亮。

  多年来,青海成功举办的“大美青海”香港行、澳门行、北京行、广州行、东京行、新加坡行……已经使“大美青海”成为青海的品牌。“大美青海台湾行”是乘势而上,为“大美青海”品牌增加影响力、增强厚重力、增添新内涵,推动青海融入世界谋求发展的又一重大行动。

  春天花会开!我们看到,“大美青海”蓄势勃发的发展美深深地吸引台湾政界、商界和旅游业界人士;我们看到,“大美青海”地大物博、山川壮丽的形象美震撼宝岛;我们看到,“大美青海”风俗淳朴、人民可爱的人文美感染台湾民众;我们看到,“大美青海”历史悠久、文化多元的内涵美在宝岛升华;我们看到,借助“大美青海台湾行”活动契机,青海与台湾两地的商贸、文化和旅游交往开始新的拓展;我们看到,推开“大美青海台湾行”这一活动窗口,“大美青海”不仅跃入台湾当地新闻媒体的视野,而且跃上众多知名媒体宣传平台,登录各大知名网站,借助新闻的驱动力,借助互联网的世界传播力,“大美青海”疾风劲吹海内外。

  这是一次规模大、层次高、范围广的活动

  跨越台湾海峡,扬名大美青海。“大美青海台湾行”活动,是2010年我省首个对外宣传交流大型活动,是省委、省政府今年确定的一项重要交流活动,是多年来青海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活动范围最广的一次对台综合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我省和台湾两地经贸、文化和旅游的合作与交流,扩大“大美青海”的影响力。

  省委书记强卫十分重视“大美青海台湾行”活动,从推动海峡两岸和平发展、推进青海对外开放高度出发,对开展此次活动做出了重要批示。省长骆惠宁多次了解活动的组织筹备情况,并给予了具体指导。

  为了搞好这项活动,我省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多次到国台办汇报工作、沟通情况。在深入考察调研基础上,确定了“大美青海台湾行”活动主题,制定了活动方案,并成立了由副省长王令浚为组长的“大美青海台湾行”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各项工作。

  来自青海企业界、文化宣传和旅游行业等方面组成的百余人的“大美青海台湾行”代表团,16日至19日,在台湾台北、台中和高雄地区,展开了高密度的宣传推介和交流活动。之后,代表团经贸组和旅游组继续行进,与台湾业界展开深入合作洽谈。

  在台短短5天时间,副省长王令浚一行进行了12项专项交流。先后会晤了中国国民党原中常委蒋方智怡女士,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副主席蒋孝严,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台北市市长郝龙斌以及宗教界著名人士等,考察了台湾知名企业旺旺集团、台塑集团及新竹工业园区,走访了高雄市云林县虎尾镇,围绕推进青海与台湾经贸、文化和旅游合作交流,进行了广泛接触,共同展望两地合作发展前景。

  无论是高密度的宣传交流,还是纵深行进,“大美青海台湾行”以展示青海的优势资源、多民族文化、特色旅游资源为主题,通过举行综合宣传推介会和经贸、民族文化、特色旅游、摄影图片展等专题宣传推介活动,通过拜访会晤台湾政界、企业界知名人士,通过青海西部矿业、盐湖集团等品牌企业和西海国旅、青藏国旅等旅行商与台湾业界对口开展活动,“大美青海”从多个层面、多个领域在台湾聚集起“热岛效应”。

  16日隆重举行的“大美青海台湾行”综合推介会,吸引了台湾各界人士两百多人参加。17日的“大美青海台湾行”旅游专题推介会,吸引了台湾60多家知名旅游企业参加。每一次的高层会晤拜访和考察,都聚集着名人宣传的效应,缔结着友谊的纽带,架起了交流合作的桥梁。连日的活动,通过台湾各大媒体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重量级媒体以及搜狐、新浪等知名网站广泛传播,使台湾民众盛赞青海活动盛况“轰动”。

  台湾中天电视公司刘善群说:“青海真是太漂亮了,太惊艳了,我不敢想象在世界屋脊上藏有这样的风水宝地。”

  台湾中央通讯社张铭坤说:“青海的活动非常精彩,青海是我梦寐以求的旅行地。”

  台湾导游小陈表示,“大美青海台湾行”活动已经打动了很多台湾民众的心,有机会一定带着台湾旅游团队造访青海。

  台湾青海同乡会的郭永业老先生,依然乡音未改,操着浓重的青海方言说,“大美青海台湾行”勾起了我们这些远离家乡的人浓浓的思乡情,让台湾民众看到了一个新时代的青海。

  台湾知名人士池兰森、刘献荣激动地说,青海在台湾举行的活动很成功,青海给台湾带来了惊喜。

  “大美青海台湾行”活动引起各大媒体广泛关注。台湾中天电视台通过新闻及专题形式,连续播报了青海活动情况。中央通讯社及时发布了青海活动主要新闻。台湾旅游界周刊以图文并茂形式,以半个版面推出“大美青海台湾行”专题等。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称,“大美青海台湾行”活动,是青海省首次在台湾举办综合性宣传推介活动,拉近了海峡两岸的距离。新华社记者报道:记者在台北圆山饭店看到,推介会上,身着藏、回、撒拉、土、蒙古等各色绚丽少数民族服装的人员,吸引了不少媒体记者在现场拍摄;会场外,数十幅摄影作品展现着青藏高原的大美,令不少台湾与会者驻足观看。央视“海峡两岸”节目中报道说,在旅游推介会上,台湾的旅游业者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具有青海特色的唐卡、堆绣、酥油花等民族民间文化展,台湾的旅游业者通过旅游推介会再次领略了青海的美丽。

  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到祖国东南海边美丽的宝岛;从宝岛台湾,飞越到更远之地,青海不再遥远和陌生。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