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少数民族欢聚一堂 四川少数民族歌舞交流演出在南投拉开帷幕

时间:2011-02-21 14:13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你的家乡在娜鲁湾,我的家乡在草原;你的家乡在娜鲁湾,我的家乡在羌山。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

  5月25日,四川少数民族歌舞赴台交流演出在南投县仁爱乡拉开帷幕,来自阿坝州和绵阳北川县的藏族、羌族文艺工作者与当地少数民族演员同台献艺。

  作为“天府四川宝岛行”活动之一,四川少数民族歌舞团将在5天的时间里赴南投、屏东、高雄等地进行4场《情浓天地》专场交流演出。中午,四川少数民族歌舞团来到首场专场演出地南投县仁爱乡,这里居住着泰雅人、布农人、赛德克人等,也是去年台湾“8·8”风灾的灾区之一。

  “我们都是一家人,让两岸少数民族欢聚一堂”是这次交流演出活动的宗旨。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台湾少数民族民意代表高金素梅女士在现场表示,“大家都是一家人,不管你是在海的那一端也好,还是我在山的这一边也好,我相信,我们未来更能够手牵着手,一起共渡所有的难关。”

  演出开始,两位赛德克民间艺人用传统的口簧绝技,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表达敬意和感激之情。仁爱乡中学的孩子们也带来了他们精心排练了两个多月的民族歌舞,展示了赛德克人勤劳善良、男耕女织的生活场景。四川少数民族歌舞团的羌族歌舞《鸽子花开》、《推杆》等节目,把羌族姑娘热情奔放、羌族小伙推杆比武迎娶新娘的民俗风情展现给台湾观众;《高原的祝福》、《神奇的九寨》等节目,则让人感受到美丽神奇的高原藏族儿女豁达、欢快的生活气息。不同的民族,不同的风格,不同的精彩,两岸少数民族特色被演员们演绎得淋漓尽致,现场掌声不断。

  著名藏族歌手容中尔甲一下台就对记者说,“今天特别高兴来到台湾少数民族地区,看到他们的衣着打扮,看到他们的歌舞,感到非常亲切。在这里唱《神奇的九寨》,跟我在家乡唱是一样的感觉。”参加演出的仁爱乡中学生黄思妤、潘芊瑀被四川的民族歌舞深深吸引,“我们是第一次看到藏族羌族的歌舞表演,太好看了,他们很棒,他们很厉害。”

  最后,这台充满激情与友爱的节目在大歌舞《我们都是一家人》中落下帷幕,演员与来宾手拉手唱起歌,跳起舞,共祝美好的明天。(四川省台办)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