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0“民族风两岸情”文化交流活动侧记

时间:2011-02-21 13:48   来源:四川日报

  “能这么用心地保存,实在太难得了。”在世界最大规模的民族文献中心里,台湾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团的成员认真看文献,连声赞叹。

  4月7日,台湾少数民族师生代表来到蓉城的西南民族大学新校区,参观民族文献中心,与西南民族大学师生一起开展少数民族文体活动,在友谊林下共叙友谊。这是2010“民族风 两岸情”文化交流活动中的一项。

  在彝族图画前唱起台湾民谣

  红色、黄色的藏族风格装饰,《中华全家福》的巨幅照片……走进西南民族大学的民族文献中心,台湾代表团师生就感叹起来:“这是什么族?他们的服装跟布农族好像啊。”

  在一幅古老的藏文刺绣前,阿美族姑娘林碧忆足足伫立了10分钟,她不能相信这是古人一针一针绣出的一部经典。当听到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很多文物都是通过手抄、手写才流传至今,台湾代表团师生的脸上显露出敬佩的表情。排湾族姑娘苏珊告诉记者,当她看到这些文献,想象过去的人保护本民族文化的艰难过程,非常感动,她要把这些古老的经验都带回台湾。

  台湾东华大学老师林春凤手持相机拍个不停。她说:“我看到这些藏族的经典被保护得这么好,很感动。希望我们都能够学习仿效,也好好保护阿美族的文化。”

  在藏彝文献中心里,大家还发现不少海峡两岸共有的元素。在一幅彝族图画前,大家唱起了当地的民谣,“天这么黑,风这么大,孩子心里多么焦急,爸爸为什么还不回家。”一位老师说,因为这幅画的内容和这首民谣很相似,大家自然就唱起来了。

  台湾也有竹竿舞

  青青的竹竿在地上敲打出清脆的节奏声,少女在上面有节奏地跳跃。当看到在大陆南方的少数民族中流行的竹竿舞时,台湾师生兴趣盎然,跃跃欲试。西南民族大学的同学耐心地传授要点,还主动拉起台湾同胞的手,带着一起跳。台湾的林福岳老师很快掌握了节奏,完成了舞步,还表现得很优雅,赢来一阵叫好声。

  台湾的吴雪月老师告诉记者,其实台湾很多民族也有竹竿舞,不过节奏稍微不同。并且,台湾的竹竿舞主要是少数民族的一种体能训练,不像在大陆是一种节庆的舞蹈。

  此后,两岸师生一同玩起了苗族的传统游戏 “陆上赛龙舟”。6个来自两岸的学生组成一队,互相配合完成比赛。布农族的方田启明高兴地说:“我们组最棒,大家都很默契,好像认识了很久一样。”

  完成友谊林下的约定

  友谊林是一片小叶榕树林,位于西南民族大学新校区映月潭前。西南民族大学港澳台办主任刘兴全教授介绍,2007年台湾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团第一次来到西南民族大学访问,当时也是蔡教授带队。临别之时,两岸的少数民族师生共同栽种了这片小叶榕树林,取名为“友谊林”,寓意海峡两岸同胞的深厚情谊,并在树林旁立碑为证。栽种的时候,蔡中涵教授还与西南民族大学师生约定,过几年树长高了,他要带着台湾少数民族学生到树下喝茶。2009年,西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师生到台湾“八·八”风灾区慰问演出,见到蔡教授时,他不停地询问这片树林的长势,惦记着这片树林,惦记着这个约定。

  如今,蔡教授再次来到这片树林,他很激动,“这个约定终于实现了。这片树林是我们与西南民族大学师生情谊的美好见证。”两岸师生都被这个故事打动,纷纷在这片树林下合影留念。(陈四四 陆洁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