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旅台已故知名作家苏雪林安徽故居陈列馆对外开放

时间:2011-04-14 13:42   来源:新华网

  位于安徽黄山脚下太平湖畔的旅台已故知名作家苏雪林故居陈列馆,日前正式对外开放。

  当地政府筹资300余万元修缮苏雪林儿时就读的私塾学堂“海宁学舍”、苏氏宗祠等建筑。陈列馆不仅展出了苏雪林童年和少年时期读过的部分书籍,在展出的苏雪林著作中,包括其1998年故乡之行返回台湾后出版的15卷日记。

  黄山市黄山区政协副主席杜可林介绍说,苏雪林一生中尽管大多数时间远离家乡,但乡土观念却不曾减弱。在她的大量散文随笔中,家乡是她创作源源不断的生动素材。1993年,她在台湾出版《苏雪林山水》,收入75幅美术精品,竟然都是描述岭下苏家村和黄山的风景。

  据了解,如今每年从清明节到苏雪林祭日期间,当地政府会组织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苏雪林的众多弟子、研究苏雪林的专家学者,也会在此期间来其墓地祭拜。

  苏雪林原名苏小梅,字雪林,笔名绿漪女士。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她就与冰心、丁玲、冯沅君、凌叔华并称“中国五大女作家”。她笔耕80载,执教50秋,出版著作达50部之多,集作家、画家、学者于一身。

  上世纪四十年代末,苏雪林赴台,直至1998年3月24日,已经103岁的她,才经香港中转,踏上跨越海峡返乡探亲的千里路途。1999年4月21日,苏雪林在台南辞世,终年104岁。按照她生前夙愿,苏雪林骨灰回故里,安葬在其母亲墓的下方。(记者王立武)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