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视 频 | 图 片 | 要 闻 | 交流概况 | 重要活动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 | 台湾农民创业园 | 台湾农产品登陆 | 惠台措施 | 重要言论 | 各方声音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重要言论

胡锦涛就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看法(2005.05.12)

时间:2005-05-01 16:20   来源:

 

  2005年5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北京举行正式会谈。胡锦涛就当前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再提出四点看法。

  第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确立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构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必须建立共同的政治基础,也就是要建立最基本的政治互信。这个政治基础,就是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中国绝不能分裂,中华民族绝不能分裂。只要建立了这个政治基础,两岸中国人的事都好商量,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但是,谁要搞“台独”,那就没法商量。由于台湾当局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使得两岸对话和谈判迄今无法恢复。如果台湾当局领导人能朝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方向努力,我们是欢迎的。只要他们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和谈判即可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第二,推进两岸“三通”,开创两岸经济交流和合作的新局面。两岸“三通”,符合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推动两岸“三通”朝着直接、双向、全面的方向发展,是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交流的客观需要,是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的需要。在两岸海协会和海基会无法恢复商谈的情况下,我们应该积极推动两岸民间行业组织磋商“三通”问题。磋商客运包机节日化、常态化问题,以及推动货运包机问题,都可以采用这种办法。在促进两岸贸易、农业、金融、教育、科技、卫生、文化、体育、旅游等的交流和合作方面,我们也愿意提供更多方便。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尽早取消针对大陆的各种歧视性限制,真正拿出诚意,采取实际措施,以利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早日实现。

  第三,早日恢复两岸平等对话和谈判,求同存异、扩大共识。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需要两岸进行对话和谈判。实现两岸平等对话和谈判,双方都应该拿出诚意、讲求诚信。一是要秉持民族大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认同“九二共识”,否则就没有谈的基础,谈也不可能取得实质性成效。二是要顺应人民意愿,坚持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重,想两岸同胞之所想,急两岸同胞之所急,真正为两岸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三是要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放弃不符合时代发展的陈旧观念,摒弃不符合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一己私见,真正从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的现实和未来发展出发想问题、看问题、谈问题。我们将继续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开展对话和交流,就发展两岸关系中共同关心和各自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以达到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扩大共识、解决问题的目的。

  第四,增进相互理解,密切两岸同胞的感情。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2300万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重要力量。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并且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就像大陆各地民众热爱自己的故乡故土一样,台湾同胞爱台湾,这种心情我们完全可以理解。我们同情台湾同胞在历史上经历的不幸,理解台湾同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心态,我们会细心体察台湾同胞的意愿,深入了解台湾同胞的诉求。我们也反对各种肆意诋毁大陆人民、挑动和加剧两岸对抗的言行。我们将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促进两岸同胞交往,消除隔阂、培养互信,相互关爱、相互扶持,累积共识、扩大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