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视 频 | 图 片 | 要 闻 | 交流概况 | 重要活动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 | 台湾农民创业园 | 台湾农产品登陆 | 惠台措施 | 重要言论 | 各方声音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重要言论

贾庆林就推进两岸农业交流和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时间:2006-10-17 15: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于今天早上九点整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幕会并发表了演讲。

  贾庆林说,当前两岸农业合作仍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的开掘和拓展,纵观两岸农业的现实情况和共同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发展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不仅具有必要性,而且具有紧迫性。两岸农业格局特点和优势互补性强,这是发展合作的重要基础,蕴含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贾庆林指出,面对新的形势,两岸同胞理应抓住机遇、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共创双赢。他并为进一步推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共同努力优化两岸农业合作的环境和条件。两岸农业合作需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也需要管理者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更需要用心地呵护和扶持,进一步优化环境是当前促进两岸农业合作重要的基础性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应当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两项并举,双管齐下。两岸的管理机构要实施更宽松的政策,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铺平道路,要通过协商就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通关措施、动植物检疫、农产品运输便捷化等问题提出可行的研究办法。大陆已经设立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要积极为台胞在大陆投资,经营农业、推广技术提供必要的融资保护。要尽可能的做好各个方面的服务工作,使广大台商愿意来、发展好、做得久。

  第二,统筹兼顾拓展两岸农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今后要在合理的规范之下,向深度和广度协调发展。要继续拓展合作面,在农林牧渔、产供销等方面全方位的开展大农业合作。努力吸引各行业的农民兄弟广泛参与。使他们广泛的受益。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今后要在合理的规范之下,向深度和广度协调发展。要继续拓展合作面,在农林牧渔、产供销等方面全方位的开展大农业合作。努力吸引各行业的农民兄弟广泛参与。使他们广泛的受益。促进农业增加方式的转变,要努力自主创新能力,凝聚智慧、抢占前沿,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进程,创立中国人的农产品品牌。

  第三,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和发展两岸农民的利益。关注民生、顺应民意,是促进两岸农业合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促进两岸农业合作的进程中,我们要始终把维护和发展两岸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并设身处地的考虑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创造便利条件。两岸要共同加强农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切实保障农民的正当权益,大陆有关行政管理机关,要加大市场监督管理的力度,进一步规范好市场,保护好台湾农产品的品牌和利益,维护好大陆市场的信誉和形象。

  第四,着眼长远逐步建立和完善两岸农业合作的机制。实现合理的资源配置和有效的分工合作,逐步建立互补互利、务实有效的合作机制,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这也是深化和扩大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需要。当前,可以考虑由两岸的农业专家、产业界的人士就两岸农业合作的基本问题和未来发展进行专门的研究和规划。比如研究双方的比较优势,确定今后合作的战略、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研究双方合作的机制和分工,确定双方的责任和合作方式。研究如何共同的打造产品品牌,制定市场营销战略,建立营销网络等等。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待条件成熟后,逐步的形成稳定的合作机制。

  在对两岸农业合作交流提出四点建议之外,贾庆林也指出,造成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并没有消除。“台独”分裂势力正在加紧进行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冒险活动,而且正在策划举办所谓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活动,极力制造事端,肆意挑衅。现实表明“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对两岸关系的威胁已然严重存在,两岸同胞要高度警惕,自觉的反对一切“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分裂我们的国家,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

编辑:邵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