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视 频 | 图 片 | 要 闻 | 交流概况 | 重要活动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 | 台湾农民创业园 | 台湾农产品登陆 | 惠台措施 | 重要言论 | 各方声音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要闻

桂台农业合作新增政策保障谋求共享双赢

时间:2010-10-18 10:30   来源:新华网
  由台湾省农会常务监事萧景田率队的台湾农业考察团一行70多人,最近几天在广西各地频繁考察商机并洽谈合作。双方表示希望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两地农业交流与合作迈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表示,广西与台湾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相近,广西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面向东盟的广阔市场,台湾拥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管理理念、加工技术,以及面向全球的营销市场,双方在研发农业新品种、开展农业科技培训交流合作、开发休闲观光农业、打造农产品物流平台、建设农民创业园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2009年以来,广西连续两次组织高级别经贸文化代表团农业分团赴台开展系列农业经贸合作活动,与台湾省各级农会组织及企业进行了广泛交流,双方意向在农业投资创业、农业人才培训和交流、农产品质量和品牌提升、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及农产品展会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张明沛介绍,今年7月广西组织了首期广西农民台湾培训班,19位广西农民在台湾接受了为期10天的培训。今后5年,广西每年还将派出5批、每批20位农民到台湾接受培训。

  去年以来,广西在为台商投资提供优惠扶持及维护台胞权益方面,加快了制度化进程。去年9月,广西颁布实施了迄今为止最为全面、最为优惠的惠台政策,从园区建设、产业准入、财政、金融、税收、用地用海、投资环境等方面为台商企业进入提供政策保障。

  

  据广西农业部门统计,到2009年底广西农业利用台资项目241个,投资总额4.99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67亿美元。天福茶业及果脯加工、巨东福昌种猪场等一批台资项目顺利落户广西并取得良好效益。另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已有台资企业45家在广西玉林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落户,总投资额为37亿元。 (记者张周来)

编辑:胡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