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视 频 | 图 片 | 要 闻 | 交流概况 | 重要活动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 | 台湾农民创业园 | 台湾农产品登陆 | 惠台措施 | 重要言论 | 各方声音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要闻

福建将建大陆首个台湾国际水产品交易区

时间:2010-10-12 08:56   来源:中新社
  为方便台湾渔货大量进入大陆市场,海峡西岸的福州市将建设大陆首个台湾国际水产品交易区。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部门11日透露,台湾国际水产品交易区将建设在与台湾一水之隔的马尾福州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作为该中心的二期项目,占地160亩,总投资达6亿元人民币,规划建设15万吨冷库以及一些商务配套,主要面向台湾、东南亚、国际水产商,项目将在今年底动工建设,建设工期约一年半。

  石斑鱼、色目鱼是台湾大宗水产品,也是台湾渔业界特别期待进入大陆市场的水产品,如今,大陆尤其是福建一般都能购买到台湾石斑鱼,但大多由香港、韩国釜山等地中转,价格偏高,每500克要达到300多元人民币,消费量自然偏少。

  随着台湾国际水产品交易区的建成及一系列降低成本措施的推出,届时台湾水产品价格有望比目前下降约20%。目前已有近20余家台湾渔业企业、2家澳洲水产商户对入驻台湾国际水产品交易区表达明确的意向。

  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福州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一期总投资8亿元人民币,该中心构建新型的现代交易流通市场,由纵向的冰鲜水产品交易区、活鲜水产品交易区、淡水鱼类交易区、贝类交易区、冻品交易区与横向的水产品交易区、冷链物流加工区、码头作业区、商务配套区复合而成。交易中心重点建设交易采购中心、展示竞拍中心、商务管理中心、冷链物流中心等。(记者 孙贤迅)

编辑:胡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