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视 频 | 图 片 | 要 闻 | 交流概况 | 重要活动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 | 台湾农民创业园 | 台湾农产品登陆 | 惠台措施 | 重要言论 | 各方声音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图片

台商打造亚洲最大莲雾基地

时间:2009-07-09 20: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黄益丰向记者介绍:采用新技术栽培的莲雾,可降低成本(摄影:邵磌)

 

  中国台湾网5月23日海口消息  莲雾是台湾最有名的水果之一。但是亚洲乃至世界上最大的莲雾生产基地却不在台湾,而在祖国大陆的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的云龙镇。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该镇的“金德丰”农场,这是一个由台商黄益丰精心经营的,一年四季都能开花结果的传奇莲雾世界。

 

  大陆大规模种植莲雾的第一家

 

  黄益丰原来在台湾从事农产品的出口贸易工作,因1997年遇到行销瓶颈,便计划转换发展方向。经过一年的考察,他决定在海南文昌试种蜜枣,然后引进台湾“黑金刚”莲雾。

 

  2000年4月,试验阶段中的第一批莲雾结果。黄益丰发现,在海南种植的莲雾跟台湾种植的相比,口感非常接近。这个发现让他很惊喜,决定在海南大规模种植莲雾。

 

  当时在海南甚至在大陆的莲雾市场基本为零,还没有人大规模种植和买卖莲雾。为了开拓这片市场“荒地”,黄益丰开始找合伙人,进行大规模的种植。黄益丰指着眼前这块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的种植区说,这是2001开始投资建立的,是大陆第一家大规模种植和销售莲雾的区域。

 

  企业规模成倍增长
   
  数年过去了,“金德丰”的农场面积成倍增长,注册资金、企业人数、生产产量翻番增加。黄益丰说起企业这几年的发展变化,用了很详尽的几组数据进行描述:创业初期,企业注册资金近1000万,5年后,注册资金已是2000万;1999年企业人员10多人,现在已是200人左右;2004年量产莲雾毛重40万斤,2006年量产莲雾已有200万斤;目前“金德丰”的农场面积占海南省成功种植莲雾面积的一半!

 

  在滔滔不绝地列举这些数字时,黄益丰如数家珍。透过这些数字,我们清晰地看见一个企业在逐渐的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直至成为市场上的巨人。
  
  保证质量看好未来

 

  作为莲雾市场上的老大,“金德丰”老总黄益丰并不自满,虽然已鲜无对手,但他想得最多的是怎么样进一步做大做强。他认为一个企业要长期屹立市场,首先要保证产品质量。销售商对他的“金德丰”产品都有信心,因为“金德丰”对产品的筛选非常严格,次品率很低;加之“金德丰”的产品一年四季都能买到,不会因为季节的原因而缺货,在畅销同时也保证了产品的“长销”。

 

  黄益丰认为,长期占领市场的另一个关键是对市场要有前瞻性和信心。莲雾所含的水分比较高,是清热解暑的佳品,消费者都很认可。在台湾,莲雾种植面积有1万公顷,产量很高,市场已处于饱和的状态。而在大陆拥有广阔的市场,“金德丰”种植的莲雾目前供不应求,黄益丰很有信心把大陆的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

 

  黄益丰说,成功也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什么困难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当地台办解决,通过台办的帮助和介绍,我们都得到了相应的方便和照顾,包括土地的取得和产品的推广等,解决了我们投资的后顾之忧。2003年我们实现第一次量产后,当时基本上没几个消费者认识莲雾这种水果,多亏了海南省台办的大力宣传和推广。

 

  精致农业是未来发展方向 

 

  黄益丰在海南打拼多年,他结合实践认为,大陆台农的发展方向是精致农业。他说,拿引进台湾农产品的台商举例,大部分都是靠卖果苗捞到第一桶金,这样效益来得快,但优势很难持久。当第一批台商想转而生产果品时,种植规模又不够了。黄益丰认为,与其它农业产品相比,莲雾无论是在果苗种植还是在果品生产上,对管理和技术的要求都比较高,容易占领市场并较长时间保持优势。

 

  他进一步解释说,在土地资源越来越吃紧的情况下,只有走精致农业之路,企业才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现在很多企业,贪大求全,都没有自己的优势产品,无法到激烈的市场与其它品牌去抗衡。因此,在海南的农商,从现在起应该走精致农业之路,发展绿色产品。

 

  靠天吃饭不如靠自己

 

  黄益丰说,农业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该领域的企业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自然灾害。2005年,海南遭遇到了17级超强台风,“金德丰”有一半的果树都没结果。2008年年初大陆南方遭受特大雪灾,也影响到了海南,“金德丰”又损失了100万斤莲雾,将近年产量的一半,企业销售中断40多天。

 

  做农业就真的只能在自然灾害面前“坐而待毙”吗?黄益丰给了坚决的态度:靠天吃饭不如靠自己!为了预防天灾带来的风险,“金德丰”决定对果树分期采收,运用修剪技术、遮光设备,间隔5天——10天进行分区种植。经过漫长的实验期,现在各个区的果树成熟期相差了10天左右,即使有天灾也不会一次性全部被吹垮或冻垮,也分摊了市场销售的风险,这样就最大限度地规避了天灾带来的风险。

 

  有信心将企业建成亚洲最大莲雾基地

 

  “金德丰”已经占领了80%的莲雾产销市场,成为业内翘楚,但黄益丰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

 

  今年年初,在海南省台办的协调帮助下,“金德丰”与海南省农业学校合作,实行学院培养,黄益丰说,“现在来的第一批学生中有很多可栽培的人才,省了我们去市场上发掘人才的时间了。”
 
  “金德丰”还计划在管理上多下功夫。拓展专业的深加工技术,并计划找专业的公司代理衍生产品的生产,比如果脯、果汁之类。黄益丰说:我有信心在海南建成亚洲最大的莲雾基地,我们要让祖国大陆各个地方都能买到“金德丰”的产品。(邵 磌)

 

个人及企业简介:

 

  黄益丰,男,45岁,系台湾省屏东人。2001年12月,与台湾朋友合资建立了海南省金德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身兼公司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的黄益丰同时也是海南文昌禾丰公司的创办人。目前,金德丰公司种植莲雾1340亩,共34000多株树,年产量2000吨。种植的莲雾品种有引自台湾的“黑金刚”和“黑珍珠”,为目前大陆最大的台湾莲雾生产基地,年产量约占大陆生产量的80%。是首家运用全年午休产期调节技术,首创莲雾果保险包装技术,并引进台湾水果分级机技术,实行莲雾流水分级包装。黄益丰也被誉为“莲雾大王”。

 

 

好大一片“摇钱树”(摄影:邵磌)

 

 

黄益丰向记者展示莲雾果品(摄影:邵磌)

 

 

工人们在工作间内加紧包装产品(摄影:邵磌)

 

 

对于莲雾的生长状况,黄益丰向来都要仔细检查(摄影:邵磌)

编辑:邵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