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视 频 | 图 片 | 要 闻 | 交流概况 | 重要活动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 | 台湾农民创业园 | 台湾农产品登陆 | 惠台措施 | 重要言论 | 各方声音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赴台采购

大陆紧急采购台湾滞销水果

时间:2009-07-10 18:32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从2006年两岸经贸论坛大陆宣布了15项惠台政策措施以来,大陆总共向台湾紧急采购滞销水果4次,共2900吨。

 

  2006年6月14日下午,福建超大集团与台湾省农会在台北正式签订了台湾香蕉紧急采购合同,向台湾采购16667箱、总值折合人民币125万元、总量为200吨的台湾香蕉。此项采购是今年4月15日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在两岸经贸论坛闭幕式上受权宣布十五项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以来,大陆进行的对台农产品首次紧急采购。这是落实国共两党共识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缓解台湾果农因香蕉丰产而出现的销售困难,受到台湾果农的欢迎和赞许。

  2006年10月21日下午,大陆相关机构迅与台湾省农会、台湾青果运销合作社联系,紧急采购300吨台湾滞销香蕉。其中福建超大集团采购150吨滞销台湾香蕉;中华供销总社下属北京和上海果品有限公司各采购75吨滞销香蕉。

  这次采购台湾300吨香蕉,是10月19日上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厦门参观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时,听到来自台湾的农业界人士反映,岛内的香蕉又出现了滞销,台湾的蕉农对此十分焦虑。连战先生马上提出,希望通过国共两党交流平台来解决这个问题。对此,大陆方面迅速作出回应。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10月19日下午,在厦门机场送别连战一行时宣布,经大陆有关方面研究决定,由中华供销总社和超大现代农业集团循以往购买台湾水果的既有机制,立即与台湾有关团体取得联系,紧急采购台湾部分滞销的香蕉。

  据介绍,此次紧急采购将集中在高雄、屏东和南投等台湾香蕉主产地,采购价每箱12公斤约300至330元新台币不等,远高于目前台湾滞销香蕉售价。超大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紧急采购虽然数量有限,但有助于稳定当地香蕉价格,保护台湾蕉农利益。

  2007年1月12日下午,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以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属下的北京市果品公司、上海市果品有限公司、南京农贸中心等大陆企业,分别与台湾云林县农会、青果社在北京签订了台湾滞销柳橙紧急采购协议。这些大陆企业向台湾采购1200吨柳橙,价值约700万元人民币。这批因丰产而滞销的柳橙将于近日分批从台湾运至厦门港、上海港和天津港,于春节前在部分城市水果市场亮相。

  1月11日上午,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台湾云林县与农民座谈时,了解到今年台湾柳橙因丰产而滞销,生产成本价每公斤9至10元新台币的柳橙销售价格下滑到8元以下,果农叫苦连天,当即表示愿意协助将柳橙运往大陆。国民党通过国共交流平台提出协助采购的要求后,大陆方面迅速反应,立即启动紧急采购机制,在短短30个小时后即组织两岸购销单位协商并签署协议,以帮助缓解台湾果农的实际困难。

  2008年12月9日,大陆有关方面协调超大现代农业集团与台湾有关单位签署了协议,分批采购产自台湾的云林、嘉义、南投等地丰产滞销的柳橙1200吨。这次采购也是大陆方面从2006年两岸经贸论坛宣布了15项惠台政策措施以来,第四次启动对于台湾丰产滞销水果的紧急采购,相信有助于缓解台湾果农目前的一些困难。随着两岸直航的实现,台湾农产品,特别是一些鲜活农产品销往大陆将更加便捷,所需的时间成本等等也会降低。

 

编辑:邵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