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视 频 | 图 片 | 要 闻 | 交流概况 | 重要活动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 | 台湾农民创业园 | 台湾农产品登陆 | 惠台措施 | 重要言论 | 各方声音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台湾

台媒:掌握两岸直航契机 台农渔产品市场潜力巨大

时间:2008-11-05 10: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5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两岸两会就海运、空运直航签署重要协议,决定扩大开放直航的港口与城市,未来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将更加便捷。台湾农业主管部门已将各项农产品营销大陆市场列为重要工作,除了更新鲜的蔬果、花卉可以在大陆市场上架外,大陆民众非常喜爱的台湾渔产品,未来市场潜力更大。

  报道称,“陈江会”达成两岸海运、空运直航协议,在海运方面,台湾开放基隆(含台北)、高雄(含安平)、台中、花莲、麦寮、布袋及5个港口;大陆开放63个港口及港区,遍布沿海及内地,更方便台湾大宗蔬果及渔货运送。

  在空运方面,未来天天都有班机,每周班机增为 108班,大陆航点由5个增为21个,新增成都、重庆、杭州、大连等16处,台湾高附加价值的生鲜水果及加工农产品,可透过空运拓展华中及东北市场。

  台湾农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以台湾出口水果到上海为例,运输及通关时间可望由8天缩短为4天,运输成本减少15%至30% ,确保新鲜度及质量,运输造成的毁损可由15%降至5% ,货物可上架时间增加4天,提升产品竞争力。

  未来花卉及蔬菜可利用海运进入上海等大陆市场,养殖活鱼(如观赏鱼、石斑鱼)也可把市场拓展到大陆沿海城市。

  近年来台湾生产的观赏鱼风行各地,需要直航来扩大观赏鱼的输出地点,尽量避免转运造成换水、出关等手续,毕竟运观赏鱼等于是在运“水”,如何将“水”的重量减到最轻,增加鱼的重量,才是获利的重点。

  再者,台湾一年生产1.5万吨到1.6万吨的活石斑鱼,其中有1.2万吨是运到香港再转运大陆,未来海运直航后,活石斑鱼自然可以直运各港口,增加存活率,价钱更好,养殖渔民获利更大。

  该负责人强调,为了掌握这个新契机,台湾农业主管部门明年的重点工作有所调整,将持续调查大陆市场及消费型态,就出口大陆主力品项拟订整体营销策略及行动计划;同时辅导业者及农民团体参加重要综合食品展及专业展,协助业者开拓商机。(章潘)

编辑: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