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要闻交流动态本网专稿视频精彩花絮评论综述大事记图片报道
分团介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宁夏辽宁沈阳吉林安徽江西重庆湖北武汉青岛广东
广西成都云南青海九三学社全国台联团中央法学会宋基会教育部科协工信部
字号:
特写:长城上的“台味”太极

  时间:2009-07-16 09: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赵博)“在长城上练习太极拳,有一种行云流水的感觉。”皮肤黝黑的高雄女孩谢立诗是台湾辅仁大学心理系大一学生。在这个难忘的暑假,她第一次来到北京、登上长城,并和600余名参加“京台青少年交流周”的同伴一起,体验了“舞动太极聚长城”的特殊经历。

  15日的慕田峪长城,阳光明媚、微风习习。在四名首都体育学院学生“师傅”的带领下,台湾“徒弟”们一招一式地打起陈氏太极拳。野马分鬃、白鹤亮翅……尽管只在“太极研习营”学习了短短3天,不少台湾学生还是将拳法打得像模像样。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武术的谢立诗说,由于有着较为扎实的功底,跟“师傅”讨教起来事半功倍。“在北京的这几天,每天早饭后,我们都会练习半小时至一小时,感觉到气息在体内流动,很是惬意。”她说,“今天来到长城练习太极拳,我脑海里更是浮现出一个词——‘上善若水’。”

  相比之下,台湾大学政治系研究生李彦璋算是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武术,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太极拳,感到很新鲜。师傅告诉我们,太极讲究阴阳结合,每个动作都要慢慢去体会。几天练习下来,我真是迷上了太极!”

  “两岸青年舞动太极聚长城”是第十届京台青少年交流周的活动内容。北京市台办交流处的张震新告诉记者,想到太极拳这个点子颇费了一番心思,“正好找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和年轻人爱好体育的结合点”。

  几天来,来自台湾大学、台中技术学院、屏东商业技术学院、基隆市二信中学、嘉义东石学校、新竹中信学校等院校,以及国民党青年发展基金会、台湾工艺发展协会等社会团体组织的600多名台湾师生,在主办单位的安排下,学习太极拳的套路和拳法。

  “回到台湾以后,我会开始关注太极拳,如果有机会,还要继续学习。”李彦璋说,“争取下次来北京,可以拿出更专业的架势!”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