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台办:“十二五”规划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开辟更广阔空间

时间:2012-01-09 20: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林甦 赵博)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2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时表示,“十二五”规划的正式实施,将为两岸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前景,为广大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提供巨大商机。

  新华社记者问:全国两会即将召开,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必将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对于两岸经贸的发展,以及对广大台商和台湾民众而言,“十二五”规划将带来哪些利好和积极影响?

  杨毅说,“十二五”规划描绘了大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并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能源、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两岸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在22日举行的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例会上,双方已经决定成立产业合作工作小组,以具体推动两岸在产业方面的合作。

  在回答增加两岸直航班次的问题时,他说,希望两岸双方继续共同努力,就增加两岸直航航班、航点、航路进行务实协商,特别是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两岸航路,包括开辟新的航路,以有效解决制约两岸空中直航的瓶颈问题,最大限度满足两岸同胞往来的需求。

  就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一事,杨毅说,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目前正在台湾参加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目前从台北传回好消息:在各项准备工作完备的前提下,力争今年第二季度在北京、上海等地正式启动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的试点。

  他还应询介绍了辽宁省省长陈政高访台的情况。2月15日至21日,陈政高率辽宁省经贸文化参访团赴台进行“关东风情宝岛行”交流访问活动。这是今年大陆第一位省长赴台访问。该团在台期间成功举办了辽宁台湾文化周、大学校长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并在新竹县五峰乡捐赠500万元人民币用于修建张学良纪念园。此行进一步密切了辽台两地的经济文化联系,向广大台湾同胞充分展示了浓郁的关东风情,非常成功。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