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毛钊:创新体制,强化阵地 大胆探索新闻网站市场化之路[文字]

时间:2009-11-18 17: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视频收看:http://www.chinataiwan.org/shp/vft/ft/200911/t20091125_1153558.htm

 

  如果说,10年前新媒体只是点点星火,那么,时下的业界已然成为燎原之势。中国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媒体革命。新媒体不仅以超越时空、互动共享的超强基因,颠覆我们的生活习惯及思维方式,而且也快速崛起为新的产业。美国《连线》杂志把新媒体定义为“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 它无处不在和纵情表达,改变了传媒的秩序。


  体制蝶变,八年铸一剑


  应对变局,各地传媒集团纷纷亮剑新媒体。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激情,欣喜地迎上前去,与之共舞。于2001年创办了湖南在线新闻网站,开始了新媒体尝试。


  2006年4月,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出台支持湖南在线发展的4项共18条决议。决定实行公司化运营,以体制、机制创新来吸纳人才、激发创造,以优秀人才队伍为基础,实现内容创新和营销创新,形成以华声品牌为支撑的可持续盈利模式,力争2至3年内组建华声新媒集团,进而实现上市融资的理想,大胆探索省级党报网站市场化的路子。


  市场化运作就是要停血断奶,贴近市场,迎接挑战,参与竞争,低成本扩张。这种源于生存本能和发展责任的危机感,释放了湖南在线的创造力,当年就建立起完整的绩效考核机系,职位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不仅卖广告、卖内容,还要内容增值和营销媒体,更要用营销力和市场占有率衡量我们的产业化实践,”由新闻资讯提供者向综合信息服务商的转型之旅艰难启程。


  市场化体制一经确立,湖南在线就急切试水资本市场。2006年6月,在北京创办了华声在线新闻聚合网站,作为其全国乃至全球战略的桥头堡,这在全国同行中还是首例。之后不久,又用经营股权置换的方式,为旗下《华声》杂志筹得数百万的创办经费。


  有了体制创新之优,加上资本市场的青睐,湖南在线又以年薪几十万元的待遇引进了一批包括媒体运营、营销和技术方面的专家专才。加盟人才的实战经验、阅历视野、整合能力又极大地促进和提升了技术创新、内容创新和营销创新。市场化成果开始显山露水。


  2008年,华声在线与湖南在线整合,更名为华声在线,取 “华章溢彩,声先夺人”、“传播中华声音”之意。以湖南为基地,北京为运营中心,在赫尔辛基设立了欧洲办事处,以做强做大为目标,全面提速市场化战略。2009年,由“报网互动“而“报网融合”,将旗下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与湖南最大的户外媒体公司每天传播网等整合,构建了一个覆盖报纸、网络、杂志、手机、视频和户外广告等的全媒体信息服务平台。


  通过市场化的实战,华声在线锤炼出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懂营销的团队,初步形成了事业发展的“斯巴达克方阵”。在内容创新方面,华声在线连同旗下的华声论坛、华声精英博客、华声娱乐等几大板块在宣传湖南、营销湖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年都有在业界叫得响的报道策划,每年都因内容优秀而获奖。在营销创新方面,华声在线的全媒体营销逆势扩张,签约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和成长型企业。华声在线还利用世界金融危机开拓海外市场成本较低的契机,进入欧洲市场,成为多家欧企中国市场营销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连续三年,华声在线的收入和盈利都以两位数速度增长。在技术创新方面,华声在线新媒体技术研究院推出的一系列业界领先的实战技术产品,有力保障了内容发展和营销需要。


  作为国内唯一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网络媒体,华声在线的发展广受关注。不止一次,投资商愿出资百万美元购买华声在线的注册商标和英文域名(www.voc.com.cn)。华声在线也获得2006年度创新媒体奖,2007年度最具投资价值的网站,2008年度中国优秀报社十佳网站,2008年度中国互联网门户网站十大品牌,2008年度谷歌搜索十大中文社区。今年又获全国地方网站创新发展杰出品牌奖,并当选为全国网络传播联盟理事会轮值主席。
回眸华声在线的八年来的成长轨迹,体制创新就像一根红线,串引起内容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人才创新等一颗颗珍珠,打造成了价值不菲的项链。见证了华声在线从小到大,全媒体营销业务从无到有,一步步对接资本市场的历程。体制因华声而灵动,华声因体制而美丽。8年前,形单影只,现如今,旗帜高扬。


  巩固阵地,做实影响力


  谁有市场运营能力,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大部分新闻网站由于投入不足,没有市场竞争意识,走不出内容剪贴工的模式,更谈不上影响力。华声在线以“营销力决定传播力,传播力决定影响力”为标准,把项目管理制引入阵地建设,将传播力分解成几十个指标,专人专责,定期反馈检查总结提高,及时奖惩。董事会直属的内容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编辑政策、舆论导向、平台规划、信息安全、日常选题和突发事件的处置等,全面监控和指导新闻、视频、论坛和博客等模块的流量变化,做实传播效果。只有自身强大,才能做实影响力,发挥引导力,承担新媒体的社会责任也才不是空话。
作为湖南省新闻门户网站,华声在线思考最多的是如何针对网络特性,用好话语权,扩大影响力。作为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战略的先头部队,华声在线一直把强化阵地建设放在守土有责的高度来抓。从创立之初,华声在线就没有停留在母体报纸网络版的状态,而是把内容建设放在新媒体产业链的核心位置,一直进行着引导网上舆论和强化影响力的探索,主动发挥“影响湖南”和“湖南影响”两个窗口作用。


  “影响湖南”是华声在线的规定动作。华声在线开办的“投诉直通车”栏目,五年来共收到网民投诉6万余条,基本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赢得了广大网民的信任。有第三方数据表明,超过70%的全球网民是通过华声在线或通过其他网站转发华声在线的新闻了解湖南的,说明华声在线已成为网民知晓湖南的第一窗口。聚合《湖南日报》的党报权威,《三湘都市报》的深度与趣味,手机报群的方便及时,华声在线实现了不同层次、不同表达的内容产品在网络平台上的贯通融合,成就了湖南新闻网站的新高度。


  立足于“影响湖南”,华声在线早就开始了扩大“湖南影响”从而影响中国,影响世界的谋篇布局。从华声义工“鱼片”助学到寻访抗战老兵,从网友监督“天下第一考”公务员录用到汶川大地震消息第一时间发布,从剖析官员形象设计“千般秀”到策划“卡通市长”推广乡村音乐节,华声在线的原创新闻多次一鸣惊人。2008年1月,华声在线推出《微笑融化冰雪》专题,几天内就有上万网友上传自己的照片。灾难面前,微笑战胜了孤寂,脉脉温暖融化了冰雪无情。随后推出的《总理的嘱托,湖南的担当》专题,引发国内外80余家媒体数百次报道,带动海外华人积极捐资救灾。“担当”被书写成为2008湖南抗冰精神,受到了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在平江华南虎视频事件中,7篇调查报道直指事件真相,5天便将假老虎打回原形。华声在线正通过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的探索,将“湖南影响”做实。


  拥有200多万注册人数的华声论坛,拥有500多名版主,网友遍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集娱乐、生活、资讯、交友、互动于一身,成为拥有良好氛围和较高人气的大型中文社区。网友们在这里传递爱心,结伴出行,展示才艺,关注民生。网友爆料,经编辑核实又报网互动的救助故事经常上演,成为华声论坛的传统亮点。


  华声在线的精英博客平台,是中国实名制博客的首倡者和领先者,其运营规范管理办法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好评。它采用网站申请、专家推荐或个人申请经审核后开通的模式,现有3万多名注册博客。通过精英博客,李国忠呼吁并在网友支持下成功救治了苗族少女小冬香、胡卫民医生数年如一日传播医学科普知识,人大代表翟峰尝试用博客推动人大工作,精英博客逐渐成为汇聚社会责任和互助友爱的网络家园。


  在“首届中国博客发展峰会”上,华声在线联合15家知名BSP联合发出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弘扬社会公德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共建和谐博客社区环境的倡议,《人民日报》对此作了专题报道。2006年,华声在线精英博客被湖南省记协评为好新闻(网络)一等奖,这在国内新闻界尚属首次。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人民网》评选的“社会责任博客”20人中,华声在线精英博客就占据4席。在2009年首届中国博客大赛活动中,华声在线推荐的四位博友又获得中国十佳博客。


  纵观华声在线的舆论阵地建设,可以清晰解读市场化和影响力的辩证关系,直观领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良性转换,切实感觉到体制力量与传播效果的完美结合。因为华声在线是用有竞争力、有创造力的机制,以网络、报纸、杂志、视频和手机报的全媒体产业链服务于内容创新、舆论引导、阵地建设和信息安全,没有投入不足的困惑,人人守土有责,通过新闻与论坛的互动,主流与草根的互动,报刊与网络的互动,线上与线下的互动,开辟了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多元合作的新空间,也形成了负责、创新、实战、实效的企业文化。华声在线现已成为流量最大、国际第三方排名最前的省级新闻网站。


  任重道远 蓄芳待来日


  为了做强做大重点新闻网站,增强网上舆论引导能力,中央决定建立健全与互联网发展规律相适应的重点新闻网站体制机制,走发展创新之路。在最近确定的全国重点新闻网站改制上市的试点名单上,华声在线成为中部地区的唯一代表。


  前不久,湖南省省长周强在调研全省文化产业时称“华声在线在传播模式与盈利模式上的创新,为我省发展新媒体创造了经验。”同时寄语华声在线要“抢占新媒体发展的制高点”。


  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强、涉及面广、操作复杂,具有开创性和示范作用的工作。与其他地方新闻网站相比,虽然华声在线公司化运营时间较长,具备了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初步形成了全媒体营销格局,但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手段,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距离,任重道远。今后,围绕转制上市、巩固阵地和强化综合信息服务定位,华声在线将重点抓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报业集团领导下,按转企改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好上市试点的各项配套准备。


  二、强化全媒体营销业务。不断整合新闻信息人脉资源,加大政府机构和企事业用户的开发力度,增加单个客户的签约额,使这一千万级收入的业务持续快速扩张。


  三、打造华声手机报群。整合现有的湖南日报手机报、三湘手机报、华声手机报、文萃手机报和大众卫生报手机报。拥抱3G时代,跟踪跟进文字、图像、音视频、社区服务、电信增值等全媒体互动功能,迅速壮大实力,增强引导网络舆论能力。


  四、建设户外全媒体联播平台。拟对党报阅报栏进行LED改造,分阶段对遍布湖南14个市州的3000多块党报阅报栏改造成“电脑屏、手机屏、户外屏”三屏一体化的全媒体户外新闻联播平台与传播平台。


  五、提前储备人才。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健全特殊人才引进机制,培养一支讲政治、懂新闻、懂营销、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服务于阵地建设、市场营销和技术创新。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80年前壮怀激烈的湖湘精神曾引领中国前行,80年后敢为人先的华声在线将大胆探索新闻网站发展之路。道路渐行渐宽,芬芳愈来愈浓。我们蓄芳待来日,明朝花开春自来。

编辑:徐丽华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