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先生”三十年艰辛路 一片赤诚浇筑和平之花

时间:2008-12-30 12: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30日北京消息 2008年11月14日下午,中国驻美大使馆附近的大道上,聚集了数千华人华侨,他们来自华盛顿、费城、巴尔的摩、佛吉尼亚,此行的目的是为了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国代表团前来参加G20峰会。

  在欢声雷动的人群中,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企之以83岁高龄尤显突出。黄企之从台湾到美国已有37年,每一年中国国家领导人来,他都会和夫人到现场欢迎。2004年,他曾为了欢迎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胡锦涛访美,在大雨中站了3个多小时,鞋子里积满了水。

  虽然近年来黄企之身体不如往昔,却在“促统”的道路上始终坚守。自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伴随改革开放30年,身在海外,他更能在点滴中感受到祖国强大带来的变化。“祖国不富强,海外华人,不论多么奉公守法,勤奋驯良,或多或少都会受到歧视、轻视甚至敌视。30年走来,祖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身在海外的台胞,我们的腰板直了,生活更有希望!”

  
  30年记忆  一步一脚印

  30年前,当打破两岸坚冰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之际,黄企之参与建立的“华府中国统一促进会”(1982年更名“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已经诞生7年。1971年4月,“保钓运动”在华盛顿游行示威,激发了他的热情,1972年即参与发起了47人组成的“华府统促会”,自此一步一脚印,不离不弃至今。

  1979年1月,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几天后,黄企之从纽约寄来的中文报纸上获此消息,读到文告中的一句“每逢佳节倍思亲”,一时间激动得泪流满面。“那时候,台湾与大陆分离已经是30年,无数亲人无法团聚饱受煎熬,都盼望尽早结束令人痛心的分离局面,看到这两岸关系的希望之光,怎能不激动。”黄企之自1937年与家人离散,辗转四川8年。1946年去往台湾,怀抱“把台湾建设成为祖国的模范省”之信念,在宝岛默默耕耘25载。70年代赴美后,在大陆和台湾均有骨肉至亲的他,更能感受到“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辛酸凄楚。

  祖国释出了停止炮击金门的巨大善意,规划了“两岸三通”的伟大构想,这让和黄企之一样身在海外的台胞背上有了骨气、心里有了底气。就在同年,《中美联合公报》发布,与《告台湾同胞书》聚合成一股巨大力量,激励着黄企之更加义无反顾地投身捍卫祖国和平统一的运动。

  自此,他登广告、贴海报、打电话、散文宣,奔走呼吁,“敦请知名人士,出面领导;恳请热心人士,参与工作;并请在各地成立和平统一促进会”。黄企之回忆往事时表示:华盛顿是政治中心,乃非常之地;统一是敏感议题,乃非常之事。在非常之地,做非常之事,必待非常之人,用非常之心。“我们要用热血和爱心,培植和平统一的鲜花”。

  30年艰辛 烽火“促统”路

  黄企之面对的的确是一条血路。自他建立起和统会不久,就进入了台湾当局的“黑名单”,导致30年无法返台。整个70年代,他夜间经常接到“kill you”的恐怖电话,白天被人跟踪,居室公然遭盗;80年代,一同建会的朋友惨遭暗杀;黄企之身在台湾的家人也在人行道上被故意撞成重伤……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在华盛顿这个反“独”促统的非常之地,黄企之本着“一杖横担日月行,山崩海立向前程,任他霹雳眉遍过,谈笑自若不转睛”的中华精神和浩然正气,以血肉之躯促统,以生命之火反“独”,三十年如一日。

  如今回忆起这些波折,他也禁不住感叹:那时候真可谓“促统文宣,黄钟毁弃;‘台独’躁音,瓦釜雷鸣。”反“独”促统事业如此的危机四伏和困难重重,却是这位老人近40年海外生活的常态。

  在“盟友”相继去世和离开的惨淡境遇下,黄企之顶着巨大的压力,几乎以一人之力独撑着华盛顿和统会,30年来,他奔赴全球参与促统座谈会数百次,几乎每次都进行主题报告;在华盛顿,他放映祖国电影96部传播中华文化,宣扬统一之声;通过各种媒介发表统一短文200余篇;1982年起,日日坚持撰写“统一日记”迄今超过200万字,被各界冠以“统一先生”的美誉。

  他在1982年的一篇《统一日记》里写道:不求个人长生,但求中国统一。此后的几十年中,他始终以“和统运动中小尖兵,和统道路上小石子,和统桥梁下小洋钉”自许。正是这种决心与信念,支撑着老人刚强地坚持了几十年。

  30年成就 老干新枝开出和平之花

  2004年,两岸关系酝酿着破冰之兆。黄企之参与马鹤凌等台湾人士组成的参访团进京“交流献策”,可以说是为第二年“胡连会”的达成贡献了心力。自此,两岸关系以破竹之势大举向前迈进,黄企之在海外推进反“独”促统工作也倍受鼓舞。

  新世纪万象更新,和统种子,业已发芽,日渐壮大。各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好比雨后春笋,发展到上百之多。

  形势激励人。年过80,黄企之竟开始学习电脑,并小有成绩。对于这一“壮举”,他自有说法:几十年前,我强调“和平統一靠笔尖”,如今,修正为“和平统一靠电脑”!促统工作更要与时俱进!电脑与网络让黄企之大开眼界,正如他所说:花花世界,在我指点之中,心花怒放,美不胜言,此后与祖国、与岛内无远弗近,再无时差。

  黄企之常说:我身在海外,根在祖国,故国情怀,民族情感,一如黑头发染不白,黄皮肤漂不白一样,变不了;5000年文化熏陶,更变不了。“统一是历史必然,是世界潮流大方向,断非一二因利乘便的人之智力所可以转移的。”

  祖国的繁荣让老人欣慰,但毕竟岁月不饶人,如何找到一位能够接替他擎起促统大旗的接班人更让黄企之挂心。“两岸关系深化,首在青年。繁荣和统事业,更在青年。我深信,海外的促统事业,只要新侨老侨,心手相连,必可从新枝之上,开出和平鲜花,结成统一硕果!”

  如今的黄企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乐观:“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了奥运会,经受住了特大地震的考验,‘神七’上天……两岸关系突飞猛进、形势大好。两岸同胞接触的机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2009年,祖国又将迎来60年大庆……海外的游子,真正赶上了最幸福的时代。”(记者 李徽)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