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纽约和统会会长:海峡春潮涌 带来侨界气象新

时间:2009-04-30 13: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京参加第八届海外统促会会长会期间,美国纽约和统会会长花俊雄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中国台湾网记者 董洁 摄)

  中国台湾网4月30日北京消息 花发苍颜的纽约和统会会长花俊雄,自保钓时期投身统一事业,至今已近四十年,作为投身促统事业多年的老侨领,他熟悉纽约侨界的点点滴滴。近日花先生在北京参加第八届海外统促会会长会之际,他向本网记者介绍了纽约侨界促统工作的新态势。

  花俊雄说,两岸关系的新局面给纽约侨界的促统工作带来了新变化,为促统工作赢取了民心、改善了侨界关系,坚定了侨界和平统一的信心,海峡间不断涌动的春潮,更新了纽约侨界的气象。

  为促统赢取民心

  花俊雄积极评价了去年以来国家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认为有助于台湾同胞进一步了解国家的对台政策,认识到国家政策的合情合理与务实性,为促统工作赢得了民心。

  花俊雄分析说,胡锦涛总书记去年底的讲话阐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思想,规划了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既尊重了岛内的主流民意,也给两岸人员、文化、体育、经贸等各方面的交流留下了不断进展的空间。随着这种和平发展的交流势头日趋增强,两岸将为此获得共赢,而其过程会让两岸人民,特别是台湾民众,看到国家对台政策的务实与合乎情理,对国家的看法也会随之更加趋向客观和务实。

  “这就为我们促统工作赢得民心构建了一个广泛和坚实的基础”,时刻不忘其纽约统促会会长身份的花俊雄高兴地说。

  改善侨界关系

  由于政治主张和背景不同,花俊雄坦承过去的侨界内部关系比较紧张。不过,随着两岸关系新局面的呈现,即使远隔大洋,纽约侨界依然受益匪浅,侨胞们在和平发展的框架下找到了共同话题,侨界关系得到很大改善。

  花俊雄说,去年以来,随着国家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过去由于“台独”力量作祟而相对紧张的侨界关系一下子就改善了很多。两岸基调发生根本变化,和平发展成为最大公约数,海外的两岸侨团在“和平发展”的旗帜下找到了共同语言,“而有了共同语言,交流就多了。”

  实际上,纽约的侨团成员很多从商,跟大陆经贸往来密切。海峡间不断传来的春天消息,软化了两岸侨团的心结,大家搁置歧见、齐心协力追逐共同利益,关系日益密切。花俊雄认为,两岸关系的盎然春意绽放于万里之外,使纽约侨胞的关系得到根本的改善,亲密团结的风气日盛。

  坚定和平统一信心

  花俊雄说,当年“台独”势力胡作非为的乌烟瘴气,阴霾了海峡上空,让一批人对和平统一丧失了信心。而今两岸关系峰回路转、雨过天晴,方向明确、前景光明,又让许多人坚定了对两岸和平统一的信心。

  花俊雄介绍,现在的纽约侨界,不管是亲近台湾的侨团还是亲近大陆的侨团,赞成统一的占绝大多数。经历了30年改革开放,今日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华人的骄傲,拥有一个统一、强大的祖国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梦想,和平发展、促进统一,已然成为绝大多数海外侨胞的共识。

  最后,花俊雄透露,50周年国庆时纽约统促会就举行了大游行,今年将更加隆重的筹备和庆祝,让庆祝建国60周年的大游行将国家发展、两岸和平的信息带至纽约以至全美侨界的每个角落,宣扬国家方针政策,坚定和平发展信心,从而推动两岸的统一事业。(记者 杨丽)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