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联合 发挥优势 积极推动反“独”促统运动深入发展

  时间:2006-09-21 10:40    来源:     
 
 

加强联合 发挥优势 积极推动反“独”促统运动深入发展
—— 在中国统促会第四届海外统促会会长会上的讲话

                     成思危

  各位会长、各位理事、朋友们: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全国各族人民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56周年国庆佳节之际,长期奋斗在 反“独”促统运动第一线,并为此做出巨大努力的各位会长、理事和朋友们,从世界各地相聚到北 京,共商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之计,我代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向大家表示热烈地欢迎!对大家 长期以来关心和参与推动中国和平统一事业表示崇高的敬意!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大陆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解决了13亿人口的温饱问题;创造了国民生 产总值连年高速增长的奇迹,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发展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国际 舞台上,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的巨大进步是与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积极 参与和支持分不开的。

  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热爱和平的民族,也是一个饱受苦难、英勇抗争的民族。近代 100多年 来,我们饱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民族分裂之苦。今年适逢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 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重回祖国怀抱60周年。60年前,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团 结一致,流血牺牲,最终战胜了日本军国主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也彻底结束了被 割让的屈辱历史,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改变了中国近代以来因外敌入侵而 割地、赔款、丧权辱国的历史,使中华民族空前觉醒和团结,爱国主义精神得到极大弘扬。60年前 ,被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半个世纪的宝岛台湾,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 体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换来的,是一个永载史册的伟大胜利,是值得全体中国人民永远纪 念的。1945年 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并重申《开罗宣 言》之条件必须实现。从《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到台湾光复,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 一部分已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

  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一直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一贯主 张在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众所周 知,今年以来,中国大陆为维护台海和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力地推动了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 定的方向发展。海峡两岸关系中出现了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台海紧张的 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今年1 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国和平统一 促进会会长贾庆林同志,在纪念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努力奋斗》的重要 讲话发表十周年大会上,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当前台海局势的基本看法和对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 主张。3 月14日,全国人大高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充分体现了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 体中华儿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真诚愿望,也表达了决不允许 “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坚定决心。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在看望参 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民革、民盟、台联界委员时,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 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 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胡主席的重要讲话,在深刻分析当前台海形势和两岸关 系发展趋势的基础上,重申了中国大陆长期以来一贯坚持的对台基本方针、原则和政策主张,提出 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对台工作新思路、新政策。并分别邀请国、亲、新三党主席先后来大 陆访问,实现了两岸党际间的交流与直接对话,达成多项共识。但是,台湾当局继续坚持“台独” 立场,拼命阻挠两岸同胞的交流交往,大搞“文化台独”和“去中国化”,并谋求通过所谓的“宪 改”实现“法理台独”。事实说明反分裂、反“台独”的斗争仍然是严峻、复杂的。反对和遏制“ 台独”分裂,仍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首要任务。

  2000年以来,随着“台独”分裂势力在台湾岛内的膨胀,特别是民进党上台执政,加快了“台 独”步伐,引起了海外广大华侨华人的极大愤慨。海外华侨华人反“独”促统运动也蓬勃兴起,先 后在世界各地举办了多次海外反“独”促统大会和大型论坛,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170 多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或类似组织,有力地遏制了“台独”分裂势力,为维护海峡两岸关系的稳 定,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中央一系列有力措施的 出台,港澳台和海外各统促会都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表示支持,发挥了各自优势和作用。全国人 大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统促会,积极表态支持,纷纷举办活动 ,发表声明拥护和宣传《反分裂国家法》。中共中央胡锦涛总书记邀请国、亲、新三党主席访问大 陆,开启两岸政党交流的新篇章,在海外统促会中引起强烈反响,很多国家和地区统促会也纷纷举 办座谈会、发表声明或谈话,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这一维护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和增进两岸交流交 往的重大举措,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胡锦涛总书记邀请连战主席等访问大陆之举,顺应两岸发展形 势,体现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愿。

  台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是反“独”促统运动的重要力量。在中华儿女面前,没有比实现祖 国完全统一和民族振兴更重要的事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自1988年成立以来,始终高举爱国主义 旗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广泛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开展反分 裂、反“台独”的斗争,促进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团结和联合,努力推动全球反“独”促统运 动的深入发展。自2002年起,已连续在北京召开了四届海外统促会会长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 种形式可以让大家相聚在一起,总结交流经验,集思广益,深入探讨实现中国完全统一和民族振兴 的大计。在开展全球反“独”促统运动中,大家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比如做好所在国主流社会 的工作,维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的框架和格局;做台湾“邦交”国主流社会的工作,做住在国台 胞的工作,争取他们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 努力把工作做到台湾岛内去,充分表达港澳同胞和海 外华侨华人企盼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做年轻一代的工作,为海外反“独”促统运动培养后备力量 ;做中华文化的传播工作,使更多人了解热爱中华文化。所有这些工作,对推动全球反“独”促统 运动深入发展作出了贡献。在座各位统促会负责人,多年来,关心支持祖国统一事业,做了许多工 作,个中辛苦,矢志不改,有许多话要说,有许多经验要讲。希望大家借此次工作会议之机,广泛 交流,取长补短,凝聚共识,增进合作。

  2004年 9月,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七届理事大会,选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为新一届会长,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对推动中国和平统一事业 的高度重视。同时加强和扩大了理事会,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统促会的广泛性、代表性。相信有大家 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和海内外统促会一起,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全 球反“独”促统运动,为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愿我们的会长会能够总结经验,加强交流,增进团结,推动和指导我们的工作,为全球反“独 ”促统运动的发展和祖国的和平统一,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