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富卿:广大海外同胞是推动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

  时间:2006-09-28 08:51    来源:     
 
 

王富卿副主任在两岸关系形势报告会上发言

  中国台湾网9月27日宜昌消息   第五届海外统促会会长会于昨晚闭幕。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富卿昨天下午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举行报告会。参加第五届海外统促会会长会的代表们出席了会议。王富卿在报告会上表示:两岸关系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广大海外同胞是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

  王富卿首先代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对长年身居海外,心系祖国,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和平统一进程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各位会长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历史不会忘记你们,海峡两岸同胞感谢你们!

  王富卿在回顾去年两岸的总体形势时指出:针对台海局势的新发展,祖国大陆去年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有力地促进了两岸关系形势发生了重大的积极变化。胡锦涛主席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邀请连战、宋楚瑜相继到大陆进行访问、会谈;推出并落实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重要措施。这些举措有力地打击了“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广泛地争取了台湾民心和国际舆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势头增强。

  在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中,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并且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过去的一年中,两岸经贸往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台商对大陆投资持续增长;两岸人员往来与各项交流更加密切。台商春节包机顺利实施;台湾民心发生了积极变化。台湾民众切实感受到了祖国大陆的诚意和善意,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王富卿同时指出:在陈水扁当局始终没有停止“台独”活动,没有放弃通过推动所谓“宪政改造”谋求“台湾法理独立”,图谋以此作为其摆脱困境的重要出路。“台独”分裂活动依然是台海和平最大、最现实的威胁。“台独”违背中国历史的主流和当代社会发展的趋势,违背13亿中华儿女的意志和愿望,是注定要失败的。

  王富卿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继续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信念不会改变,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谋求两岸共同繁荣的决心不会改变,为台胞谋福祉、办实事的诚意不会改变。

  王富卿最后特别强调:广大海外同胞是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广大海外同胞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海外华侨华人具有中华民族热爱祖国、报效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中国民主革命、抗日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后,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都做出过巨大贡献。中国是13亿中华儿女共同的家园,促进祖国统一是13亿中国人共同的事业。在海内外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台湾问题终将解决,祖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伟大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李徽)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