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心·光明行——访澳洲中国和统会会长邱维廉

  时间:2006-09-20 09:16    来源:     
 
 

     “能让这么多医生来帮助我们的同胞重见光明,我心里感到特别满足。特别是看到患者痊愈时喜悦的表情,你的感觉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邱维廉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谈起连续两年组织眼科专家到西藏拉萨、四川广安进行白内障摘除手术义诊活动的情况,回忆起那难忘的一幕幕。
   
     2003年8月1日,由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侨联、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协办的“西藏光明万里情”活动在拉萨开幕。24位来自澳洲、北京、上海、台湾等地的眼科专家和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为165位白内障患者做了摘除手术,其中年龄最小的患者8岁,最大的83岁。
   
     在资料照片中,我们看到,由于病床低矮,麻醉师不得不跪在地上为病人上麻醉药;因为高山反应,手术大夫不得不背着氧气袋为患者治疗;作为医疗队队长,56岁的邱维廉在8岁藏族男童做手术时一直陪在手术台前……活动结束后,澳洲和平统一促进会向西藏自治区政府捐赠了价值15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设备和仪器。
   
     作为庆祝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侨心光明万里情——四川行”今年6月20日到25日在邓小平的家乡四川广安举行。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组织的由澳洲、中国成都、台湾的16位眼科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在四天半的工作中,为296位白内障患者成功做了摘除手术,并与成都爱尔眼科医院合作成立侨心光明万里情眼科培训中心,今后将长年组织安排海外眼科专家来中心进行培训工作,并优先培训高原地区、贫困地区及白内障患病率高发地区的医生。
   
     邱维廉介绍,义诊的经费是通过慈善晚会筹集来的,医疗仪器、设备和白内障手术需要的水晶片都是用这些钱从澳大利亚购买带来的,活动中帐务公开。参加义诊的专家也都希望尽量把钱用到医疗中,比如在广安,所有的医生都是从早晨七点工作到晚上七点,中午一个小时休息,大家一起吃盒饭。
   
     “虽然是无偿工作,而且工作强度大,但是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大家工作都很积极。”邱维廉谈到,特别是三位年轻的台湾医生,很支持这项活动。其中两位去年西藏之行是首次回大陆,今年又主动报名参加,还号召另一位朋友一起来。“大家都觉得这是在做善事,所以很热情,很开心。很多朋友问我‘明年我们去哪里?我带我的朋友一起来。’”谈到义诊的队伍不断扩大,邱维廉笑了。
   
     说起白内障手术,外行的邱维廉如今也是头头是道。他介绍,传统的白内障手术一例需要至少45分钟时间,而且病人需要住院一个星期才能痊愈。义诊队伍用最先进的医疗手术设备,一例手术15分钟就可以完成,患者第二天就可以重见光明,手术带来的痛苦大大地减少了。
   
     听说有海外眼科专家前来义诊,很多患者从偏远的山区赶到医院。面对如此众多的求医者,邱维廉提出要求,优先为家境贫困、双眼失明以及本人是家庭支柱的患者治疗。
   
     在四川广安,由于手术室和复明验眼室不在医疗楼的同一层,很多复明的患者连给了自己光明的医生长得什么样都不知道,但他们知道,是澳洲华侨华人组织的医疗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作为出生于马来西亚的第二代华人,邱维廉说,“这就足够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在中国投资兴业,如今已为西部贫困山区捐建了多所“侨心小学”的邱维廉表示,希望通过自己和海外侨胞及海外热衷公益人士的一点努力使中国贫困地区的医疗技术水平有所提高,设备有所更新,并让更多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来源:中国侨网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