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数学家陶哲轩:两岁教小朋友数数的数学神童

  时间:2006-09-20 14:18    来源:     
 
     在8月22日国际数学家大会开幕式上,当国际数学联盟主席约翰·鲍尔宣布本届菲尔茨奖得主名单时,大屏幕上出现了一张清秀的华人面孔,他就是澳大利亚华裔数学家陶哲轩,因为在调和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而获此殊荣。

  陶哲轩1975年出生在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很小就显示出极强的数学天赋,11岁至13岁,先后获得了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铜牌、银牌和金牌。他现任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2000年获塞勒姆奖,2003年获克雷基金会奖。

  在接受国际数学家大会新闻机构的专访时,陶哲轩说在得知获得菲尔茨奖后感到惊喜,甚至一直不敢相信,“这个奖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

  当被问及何时开始对数学发生兴趣时,陶哲轩称自己听父母说,他2岁时就对数字着了迷,教小朋友们数数。他记得自己很小就喜欢玩数字游戏,但直到上了大学,才真正理解了数学的意义和目的,开始能够将数学与现实世界以及自己的直觉相结合。

  陶哲轩说,如果有课堂上没弄明白的东西,不搞清楚他是不会罢休的,这种固执对他很有帮助。他经常花大量时间去反复思考一些很简单的问题,直到彻底理解为止,这有助于他对课题的深入研究。

  至于如何寻找新课题,他表示自己很幸运,因为他所研究的调和分析与很多其他领域有联系,因此他从来不缺乏课题。

  在领奖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陶哲轩说,数学界里女性不少,但最高层次学者中女性就很稀少了,他认为应当使数学家的性别结构更加合理。他相信,不久后就会有女性数学家获得数学界最高奖。(来源/新华网,记者/方长平)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