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豫:登上维也纳爱乐黄金厅的华人女指挥

  时间:2006-09-20 14:03    来源:     
 
 

  旅瑞华裔女指挥张培豫,在琉森歌剧院担任首席指挥5年后,近日带来新喜讯,去年11月她带领西安音乐学院东方民族交响乐团,成为首登维也纳爱乐黄金厅的华人女指挥。在欧洲只身闯荡十多年,终于站上世界知名音乐厅的舞台,她直赞这场梦圆得过瘾。

  绑着马尾,背着一只后背包,说话豪迈的张培豫,带着女中“豪杰”气概。回想登上黄金大厅的那一刻尽是感动,自许为人低调做事踏实的她诚恳说道,“没错,只要音乐团体付得起租金就可进入黄金大厅,但是前提是要通过严格的节目审核,而且维也纳作风保守,对于女性指挥仍有排斥,作为华人女性能够获得他们的认可更不容易。”

  出生于彰化的她,台北师专毕业后,在家乡任教带领学校合唱团和乐团,由于热爱指挥,甘愿放弃教职,赴维也纳音乐学院求学。她说在维也纳读书时,常到黄金大厅聆听爱乐彩排,总期盼哪天可以征服此地,“踏上音乐厅那一刻,看着面前的管风琴,感觉到神圣的气氛,音乐奏起时,声音呈现的立体感实在太棒了。”

  去年11月7日的音乐会,张培豫与西安音乐学院东方民族交响乐团,在黄金大厅演出吴祖强改编的《二泉映月》弦乐版以及歌剧《费加洛婚礼》序曲等乐曲,在奥国人面前呈现传统民乐交响化的结果。谈及与大陆乐界的渊缘,她说早在1992年她就获邀前往大陆指挥,至今已经合作过20多个乐团,除在琉森歌剧院的职务外,她还兼任西安音乐学院的教授,同时指导校内乐团。

  谈起大陆近年各地交响乐团的发展,她强调大陆不乏好的乐手,而且十分吃苦耐劳,一天持续练7个小时都不成问题,但是许多乐团欠缺经费,薪资无法提升,使用乐器品质也不平均,因此影响音乐呈现的品质。

  在琉森歌剧院担任首席指挥迈入第六个年头,张培豫每乐季平均指挥50场,“6年前我完全是看报纸去考试,考上对我完全是意外。”身为女性又是一位华人,她笑说,“比赛不被录取,考剧院、乐团落榜,对我来说是常事。”

  1994年张培豫参加意大利托斯卡尼尼指挥大赛获得第四名,颁奖结束后,比赛主审同时也是知名指挥的鲁道夫·巴夏对她说,“我在决赛时已为你极力争取,如果你不是女性,不会只有第四名。”之后她和巴夏建立长久的师生情谊,“只要他在瑞士,我就会去找他上课,从他身上我学习到许多俄国曲目的精髓。”

  在前进琉森歌剧院之前,她还曾获檀格坞音乐节小泽征尔指挥奖,同时担任梅塔在佛罗伦斯节庆歌剧院的助理指挥以及拜鲁特华格纳歌剧节的助理指挥。“我的指挥生涯,可说在国外开拓出来的,相较之下我对国内乐界反而陌生。”她笑着说。

  面对未来,她说挑战世界重量级交响乐团的舞台是她一心致力的目标,近期她将尝试寻求到德国发展的机会,同时为西安音乐学院成立指挥系。(来源:中时电子报,记者:林采韵)

  来源:中国侨网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