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风:积极推动在美华人参政

  时间:2006-09-20 13:52    来源:     
 
 

  今年的10月1日,在美国纽约法拉盛图书馆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再次升起。这已是朱海风第六次在此举办升国旗仪式了,怀着对中国的热爱,怀着对祖籍国同胞的思念之情,他们在美国的土地上,用这种形式来表达华侨华人对自己祖(籍)国的热爱。

  首位大陆移民参选公职

  谈起升中国国旗,美国浙江温州工商总会名誉会长、升国旗召集人朱海风非常兴奋。他告诉记者,1980年,他从温州移民到美国,目前定居纽约。多年来他担任当地浙江温州工商总会负责人,带领工商总会多次为中国受灾地区捐款捐物、举办大型赈灾义卖活动;每逢中国农历新年,朱海风还向当地老人协会、老人中心捐赠各种慰问品;每年“十一”举行的升国旗仪式,人员和规模都不断扩大,反映了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思念之情。

  朱海风是美国民主党党员,被当地民主党俱乐部与民主党亚裔协会联合推举参选纽约州第十一司法选区候补司法代表。朱海风历经多道程序,已正式成为合格候选人。面对美国数百万之众的华侨华人,朱海风说,当地华人不仅要用同一种声音说话,还必须要在政府、议会里有自己的声音、自己的代表,只有这样,才能切实保障我们的权益。

  积极推动当地华人参政

  据最新的一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华裔美国公民已达到243万人,加上以探亲、旅游、考察甚至非法入境等方式来美后留下来的人,在美华人少说也有300万之多。但长期以来,华裔的参政意识非常淡漠。用朱海风的话来说,华人虽多,但却是一群弱势群体。他说,这里虽然有众多的华人同乡会、联谊会、工商会、校友会……但都未能形成有效的政治力量。华裔有钱也有人才,参政原本很有优势,但可能是受到中国历史文化的影响,多数华人对西方民主政治缺乏应有的认知和参与习惯,对当地政治关心和投入的程度远远比不上其他少数族裔。更为沉重的是,很多华人不知道如何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利益,当受到不公平对待甚至被欺负时,往往抱有“好汉不吃眼前亏”的想法,忍气吞声算了。

  朱海风说,其实,参政是华人自身生存和发展强有力的保障。“华人不仅要用同一种声音说话,还必须要在政府和议会里有自己的声音、自己的代表,才能切实保障我们自己的权益”。朱海风的这一看法,对所有华人来说,都是值得深思的。

  最具代表性的基层选民

  多年来,朱海风和他所领导的美国浙江温州工商总会活跃在法拉盛社区,积极参与、从事法拉盛社区许多有意义的活动,推动了法拉盛的发展、繁荣以及各族裔人民的和谐相处。1999年中国国庆50周年前夕,温州工商总会主办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庆祝游行,朱海风以法人代表的身份向警方申办了这次游行的许可,团结了来自中国大陆的众多移民侨团。

  正如积极支持朱海风参选的前纽约市议员哈里逊评价的那样,作为皇后区地区检察官办公室的亚裔顾问,作为中国大陆新移民的第一位参选代表,朱海风“来自社区基层,最具代表性”。回想当年,朱海风也有过一段温州人“打地铺也要当老板”的艰辛创业历程。今天的他虽说是苦尽甘来,生意上已不需要自己太费心,但却对华人人多势弱的现实耿耿于怀。

  朱海风不久前接到纽约市选举局的通知,正式成为合格候选人,也因此成为中美建交以来中国大陆新移民参选纽约市党职、公职的第一人。这是大陆新移民在纽约参政跨出的一大步,朱海风说,华人参政的路还很长,希望以此带动华人参政,也希望华人社区给予每一位勇于尝试的同胞多一些鼓励和支持。(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喻京英)

  来源:中国侨网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