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锦添:让肯尼迪中心披上“中国红”

  时间:2006-09-20 13:41    来源:     
 
 

  从10月1日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肯尼迪中心举行的中国文化节上,代表中国的红色主导了整个文化节的主基调。“中国红”的设计者,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得主叶锦添,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搬上美国艺术殿堂肯尼迪中心,而中国红也在现代的肯尼迪中心逐渐蔓延开来。

  从10月1日起,来到肯尼迪中心的人,从中心进入视野的一霎那起,就一定会被厚重浓郁的红色所吸引。从门口草地上正在起身的红色恐龙,到中心入口处由英文字母拼成的“中国文化节”的大红宣传布幔,每一片红色都引起人们无穷的遐想。而进入肯尼迪中心,中国红更是遍布每一个角落。

  为了配合迎接这次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国文化节,突出展示中国文化艺术的视觉美感,肯尼迪中心专程邀请华裔艺术家叶锦添设计装点门面。受到邀请的叶锦添足足花了3个月的时间,精心设计了12件高15米,宽5米的巨幅剪纸作品,将设计理念中独特的中国图腾转化为细致的剪纸艺术,将中国传统美感融入现代创作风格,而整个作品也选择以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吉祥的红色为主基调。

  这些中国红作品沿肯尼迪中心波多马克河一面展出,中式图腾配合太阳光影,舞动出妩媚的东方风情,红色剪影与波光粼粼的河水交相辉映,再配合精心设计的灯光,让整个肯尼迪中心随着白天夜晚的光线变化展现出不同的韵味。一面面透明的玻璃有如中国古典庭院中的百面墙,让现代感十足的肯尼迪中心看起来更像是中国的苏州庭院。

  设计此次中国红的华裔设计师叶锦添在接受凤凰卫视独家专访时说,剪纸是中国民间传统中相当常见的艺术品,最常用来装饰居家窗户以及宅门,中国很多不同的地域都有相当动人的剪纸艺术。而剪纸的动人之处在于它其中发掘出的人物性格以及对生活的寄望,这种细腻的艺术形式是叶锦添最终选择以它为肯尼迪中心中国文化节增添新意的原因。

  而中国红的作品在肯尼迪中心的展示更加赋予了这些传统的剪纸艺术中西合璧,兼容并蓄的风格。红色更是将这种风格发挥到极致。叶锦添说,其实,不同的颜色在赋予不同艺术形式时就拥有了各自不同的文化涵义,而文化的内涵又使颜色有了各自的生命力。

  叶锦添认为,中国文化节赋予中国红最好的舞台来展示中国的红色,现代而古典,热情又含蓄。

  随着中国红的展出,整个文化节的红色情绪越来越浓郁,中国红也越来越为美国人所接受和理解。从肯尼迪中心的背景布置,到工作人员的着装,再到礼品店里的中国纪念品,所有的色彩与中国红也显得越来越协调。

  而这种在不同的光影下展示的中国红,无论是沉静还是奔放,它将不仅是在美国国家艺术殿堂展示的大型艺术展,也是中国红的又一个里程碑。(来源:凤凰卫视,记者:郭晶晶 赵宏)

  来源:中国侨网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