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资助教执著一生 法侨界悼念教育慈善家汪漱芬

  时间:2006-09-20 08:07    来源:     
 
 

  中新社巴黎九月七日电(记者 钟诚)巴黎的“汪娘娘”在八十三岁上去了。虽然有关她病危的消息早就传出,但这位以捐资兴学而闻名的教育慈善家的去世,仍然让旅法华人着实震动了一番。从她八月二十五日去世至今,悼念的讣告、文章仍见诸报端,其极尽哀荣的“礼遇”可以说是法国侨界近年来少有的。

  斯人虽逝极尽哀荣

  八月二十五日传来法国教育基金会主席汪漱芬女士仙逝的消息,新华社在第二天发布的新闻中对其评价说:“汪漱芬长期致力于中国教育建设慈善事业,曾联合世界各地侨领,为中国国内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工程筹集资金,捐建了十四所中小学校。”

  九月一日下午,汪漱芬女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巴黎郊区一家医院举行,中国驻法使馆代表以及旅法侨学界代表二百余人参加了追悼仪式。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驻法现任和前数任大使发来了唁电。汪漱芬发起援建的中国希望小学也在同一天举行了追悼活动。

  汪漱芬的故去,使许多久违的面孔出现在追悼仪式上,有的老人是闻讯从中国专程赶来为汪漱芬送行的。

  教育兴国执着一生

  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在巴黎音乐学院学习声乐的上海姑娘汪漱芬和许多留法学子聚集在埃菲尔铁塔下,眼含热泪兴奋不已。一九五一年国庆节前夕,汪漱芬踏上了归国的路程,并义无反顾地到兰州西北师范学院艺术系执教。她立志把连简谱都不识的穷学生培养成出色的歌唱家和音乐教师。一九六三年她因声带受损赴法治疗并被医生鉴定无法重返讲坛,她这才留在法国定居。

  在三十多年的海外生活中,汪漱芬念念不忘祖国建设,她痛切地感到,要解决中国的问题,必须狠抓教育,提高整个民族文化素质。经她倡议和筹备,一九九二年法国华侨教育基金会正式成立,汪漱芬出任会长。

  基金会刚成立一个月,她便变卖字画和首饰,向“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带头捐出二十万元人民币,资助中国十个省的一千名失学儿童复学,直至读到小学毕业。一九九五年汪漱芬倾其积蓄四十万元人民币在四川省兴文县建起一所“希望”小学。她执意不肯将学校命名为“汪漱芬小学”,而坚持叫“法国华侨教育基金会第一小学”。这种韧性和胸襟终于带动了其他人的加盟。在理想的感召下,她克服了巨大的心理障碍,逐渐成为一个游走在全球各地的募捐人,她的足迹涉及美国、英国和香港等地。一个人带动了一群人,理解和支持她实现理想的朋友也越来越多。

  妇唱夫随慈善之家

  知情的人都知道汪漱芬女士有一个宽容善良、乐善好施的法国夫君。没有丈夫精神和资金方面的慷慨支持,汪漱芬的兴学理想将难以实现。她的丈夫让·玛里·埃朗是法国的建筑工程师,退休后仍然工作,以便挣钱在经济上支持妻子的事业。一对跨国恩爱夫妻的琴瑟和谐,成就了一段跨国兴学助教的佳话。

  在巴黎,汪漱芬既不是富庶商贾,也没有亿万遗产,惟其执着于中国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精神,赢得海内外华人普遍尊敬。汪漱芬在年近七旬时发了一个弘愿:帮助中国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获得他们必须的教育。

  在实现这个弘愿的风风雨雨中,有来自夫君的支持,有来自学生和教师的回馈,成为她晚年支撑病体继续献身教育的动力。从她参加的每一个贫困地区新学校落成开学典礼上,从孩子们寄来的令她欣慰的信上,汪娘娘收获了她人生最后十五年的华彩乐章。

  来源:中国侨网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