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演员邝耀庚:追求族裔平等的表演艺术乌托邦

  时间:2006-09-20 08:06    来源:     
 
 

  由美国电视艺术学院筹划主办、美国电视圈盛事的第58届艾美奖,已于日前隆重登场,最令人瞩目的是美国电视艺术学院组织中最重要的演员组,刚刚诞生的首位华裔主席——邝耀庚(Peter Kwong)。

  突破传统 择善固执

  在好莱坞从事演艺工作,长达30年之久的邝耀庚,是在美国出生的华裔后代,能听说粤语及简单的国语,有着1个姐姐3个哥哥的他,是家里最小的一个孩子,祖籍广东的父亲与母亲,都是第一代移民,靠着辛苦经营餐馆把他们姐弟抚养长大。本来攻读海洋生物学系的邝耀庚大学时提出了转系要求,来自传统中国社会的邝氏夫妇竟出人意表地表示支持,邝耀庚也成了他们家唯一一个不是一般人眼中的“专业人材”。

  邝耀庚说:“我当然知道传统中国的家庭,认为拥有一个稳定的专业工作才是正途,所以大家都希望孩子们能从事像工程师、律师、医师等职业,但是放眼望去,从事表演工作的人,赚大钱的不也是比比皆是吗?”看到记者露出怀疑的眼神,邝耀庚笑着说:“没有错!当然这是要冒险的。但是,只要亚裔演员们能被当做是‘专业演员’,而不是一个‘亚裔专业演员’,我相信我们绝对也能以我们专业的表现让大家接受的。”

  积极学习 脱颖而出

  后来毕业于沙加缅度加州州立大学戏剧系与旧金山戏剧学院的邝耀庚,选择来到全世界表演艺术界的圣殿─好莱坞来闯天下。当然,没有人一生下来就十八般武艺样样全能,邝耀庚说:“我很早就意识到除了过人的演技之外,我一定得增加我自己其它方面的独特性,因为好莱坞演技精湛的好演员那么多,如果我想要从其中脱颖而出,我一定要会一些别人不会的东西,所以我选择采取多方面的学习。我20出头、麦克.杰克逊当红的时候,我开始学习跳舞,也参加了无数次的舞蹈比赛并取得名次。”

  谈到学习中国功夫,邝耀庚随即比画了几个利落的武打动作,“我那时苦思到底有什么是大家不会的,我就想到中国功夫。我一直学习北少林到现在,算算已经14年多了,我另外也学习杨家太极,我现在还有在做太极的教学。因为我觉得中国的武术真的很博大精深,我一直持续的学习,才发现除了能强健体魄外,也对于我表演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生涯瓶颈 乐观面对

  1986年,邝耀庚在电影“妖魔大战小神州”与“金童”中崭露头角,后来也参与过无数的电视剧演出,但是他演艺之路并不是想象中的一帆风顺。邝耀庚回忆说:“你知道在15年前,有阵子我一直没有演出机会,我曾经几乎一度要放弃表演工作。就在我准备要离开的时候,突然我的经纪打电话给我,跟我说有3个工作同时找上我。其实,表演工作是需要等待的,但是在等待的过程并不是就什么事都不做,这个时候刚好是给自己储备能量的机会。”

  邝耀庚自信地说:“我曾经赢得一个角色,原本预定是要找一个满脸雀斑的胖白人小子来演的,但是我的爱尔兰口音帮我争取到这次的演出机会。我是爱尔兰人吗?我不是呀!曾经还有个导演以为我会讲数国语言,因为我会为了戏中的角色特别去学特别的口音及语言,像是越南话、西藏语。我是一个土生土长在美国的人,这些对我来说是绝对困难的,但是身为一个职业的演员,不管导演的要求是什么,就是要尽力去做到完美。”

  争取平权 努力贡献

  邝耀庚从90年代初期起,除了经营自己的演艺事业,还投身于屏幕演员协会组织、美国电视广播演员联盟、演员平等协会等主要组织,担任全国委员会委员或其它要职,十多年来致力于为同业争取福利,及推广亚裔演员平权不遗余力。如今,邝耀庚成为拥有1万4100名会员的美国电视艺术学院中演员组的主席,不仅替演员组1439名成员争取权益,也担任起主办一年一度艾美奖的大任。

  能够当选美国电视艺术学院演员组首位亚裔主席,邝耀庚除了感谢所有会员们对他的支持,也提到他从事演艺工作,就是希望美国主流能够了解到无论是哪个族裔的演员,只要本着热爱表演艺术的热情与理想,都可以把表演工作发挥的淋漓尽致。他能在所有专业演员票选中,当选主席一职,就是肯定了他在艺术表演方面的专业能力。邝耀庚一再表示,他衷心期望有志演艺工作的人,不管是什么族裔,都要勇敢投入这一行,当然也需要共同努力来扭转对亚裔的错误形象。

  扭转主流 改变偏见

  邝耀庚表示,近年来,不仅仅是美国本土的华裔演员像是刘玉玲、温明娜逐渐在好莱坞崭露头角,来自中国大陆和港台的优秀华裔演员,也纷纷前往好莱坞发展,而好莱坞各界在见识过导演李安、吴宇森及知名演员成龙、章子怡在奥斯卡及电影中的杰出表现后,对于亚裔演员的基本态度有些转变,在影片制作选角上,开始愿意比较多元化地采纳亚裔演员。但是事实上,对于亚裔演员的戏路依然局限在某些既定的框架之中,不分族裔表演艺术平权的推动,仍然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邝耀庚说:“我在好莱坞演戏多年,他们到现在还指望亚裔男演员可以说任何一种亚洲语言,因此我必须努力证明我是美国人。”邝耀庚指出,一般大家可能都没有注意到在美国发展的著名亚裔演员中,大多是以女性居多,男性亚裔演员在好莱坞一直不被重视,演出机会也不多,现在世界是个地球村的观念,所有族裔在表演艺术这个领域应该都要有平等的机会。而我自己身为一个演员,现在又是美国电视艺术学院演员组的主席,我理当为了这个目标做最大的努力。

  实践理想 根本出发

  当记者问及邝耀庚要如何去实践这个理想,邝耀庚坚定地说:“我想首先我想以一个演员为出发点,让大家肯定我的演技,并了解到表演的世界中,只有演技好不好的分别,没有种族的差异。再以我身为美国电视艺术学院演员组主席的立场,来从组织的根本开始改变及影响,像是介绍更多的亚裔演员们加入我们的委员会,进而改变一些我们学院的政策,希望藉此能够给予亚裔演员更多的表现机会。”

  邝耀庚接着说:“其实,你知道大家并不是不想给亚裔演员们机会,只是大家基于某些理由,都不想也不愿改变现状,觉得维持与过去一样的状况不是很好吗?但是,就像我刚刚讲过的,现在是个全球性概念的时代,大家对于不同族裔的看法都越来越开放了,所以不该再以一些过去的偏见来桎梏了亚裔演员们的发展空间,因为就如我们所见的,只要肯给机会,亚裔演员们也可以在好莱坞有一片天的。”  (来源/城市杂志,作者/小莫)

  来源:中国侨网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